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肉菌感染個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短期內有兩宗食肉菌死亡個案,其實是不是很容易在社區感染到,防不勝防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你是指最新報道的一宗,那種細菌其實在社區的環境都會存在,所以我相信我們大家最重要是知道細菌和病毒其實無處不在,所以唯有盡量做好個人和公眾衞生。如果有病的話,便早一點求醫。至於每一宗病例,如果是這樣嚴重的感染,我們醫院的同事都會盡量尋找源頭。但正如我所說,如果真的是一些比較普遍在社區環境都會存在的(細菌),未必能夠每一宗都會找到源頭。

記者:但算不算是防不勝防?因為它的時間好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尤其是如果本身有長期病,例如一些會影響身體免疫力或抵抗力的糖尿病這類(疾病的人士),當然要特別小心,如果有傷口,我們要小心護理。但當然的確亦不是每一個病例都能清楚找得出究竟是何時,因為甚麼傷口,在哪個地方接觸到細菌。

記者:是不是即是在斷症方面很難可以很早期判斷……?一個月內最少有兩宗算不算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現時兩宗(個案)的細菌其實是不同的細菌,所以我暫時很難評定究竟是不是有很密集的病例,但這些我們會在一段比較長的時間,衞生防護中心會能夠因應細菌和病毒不同的類型,會有一個比較整全的看法,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有很密集的病例。

記者:上環街市那個個案,她的家人質疑院方會否太遲說要切全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留意到報紙有這方面的報道。當然有一個這樣不幸的病例,我先向家人問候。但我亦希望大家明白,醫護人員在前線其實要做很多臨床決定,都不是那麼容易的。第一是以臨床病徵和病歷來說,醫護人員只能按照病人在診症時的臨床病徵、病歷、病史去作他們最好的診斷,未必每一個病人在每一個階段的病徵都能引導醫護人員作很早的診斷;第二,像這類會影響四肢的病例,醫護人員都會有一個矛盾,但相信醫護人員在這個過程裏都會和病人及其家人作充分的溝通,最重要是我們在保障生命和保存肢體之間要盡量取一個平衡。有時的確是如在很早期決定放棄保障或保護肢體,可能會對保護生命的機會大些,但同時很多時候醫生或醫護人員和病人或其家人都希望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時盡量保存肢體,那麼在這些情況下要取適當的平衡。我並不能夠評定每一個病例的臨床決定應如何做才是正確的,希望大家明白。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