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321世界唐氏綜合症日「唐氏襪語」襪襪尋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321世界唐氏綜合症日「唐氏襪語」襪襪尋的致辭全文:

梁建文主席(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冰梅總幹事(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總幹事)、陳淑慧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體育、康樂、藝術及文化))、各位團體、家長及會員朋友:

  欣逢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今年踏入三十周年,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活動,既為協會的仝人打氣,同時與大家一同響應世界唐氏綜合症日的呼籲,促進市民關注智障人士的權益,鼓勵社會共融。

  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自一九八七年成立以來,一直憑着自助與互助的精神,不遺餘力為唐氏綜合症人士、智障人士及其家人提供綜合家庭支援及職業復康服務。其轄下服務單位每年服務超過1 200名唐氏綜合症人士、智障人士及其家人,協助他們自力更生,融入社會。

  協會亦是政府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的緊密合作夥伴,協助社會福利署(社署)推行「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陽光路上」培訓計劃和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等,透過積極主動的培訓,加強殘疾人士就業能力,並鼓勵僱主試用這些殘疾人士,以了解其工作能力。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協會轄下的五個服務單位,獲得社署逾一千四百萬元撥款。

  我十分欣賞今年世界唐氏綜合症日的主題——「My Voice My Community」(我的聲音‧我的社區)。這個主題鼓勵唐氏綜合症朋友們以及他們的家人、照顧者為自身的權利發聲。事實上,你們的聲音非常重要,讓你們的聲音被聽取和接納,才算是真正的共融社會。

  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關愛社會。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

  針對唐氏綜合症人士及智障人士老齡化問題,協會近年為唐氏綜合症人士及智障人士提供師友服務,讓他們正面面對老齡化階段和建立社區網絡。

  政府關注智障人士因老齡化而需要更多的照顧和支援。政府正逐步優化各項支援康復服務使用者的措施,包括成立專責小組,邀請衞生署、康復服務機構、家長組織,以及智障人士等相關持份者,參與製作基本健康和預防病患的資訊錦囊,為智障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基本健康教育和預防病患的資訊,例如良好運動及飲食習慣、口腔及牙齒護理等。協會的梁主席為專責小組成員之一,就資訊錦囊給予寶貴的意見。

  為加強對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支援,我們持續為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增撥資源,今年亦會在每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額外增加日間照顧服務名額;並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提供外展服務,為居於社區但缺乏支援的殘疾人士進行需求及風險評估,並及早介入,按其實際需要提供合適的社區支援服務或轉介至其他的服務單位。過去幾年,我們亦引入了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及採用個案管理服務模式。

  為切合殘疾服務使用者老齡化的需要,政府自二○一○年度起共增加經常性開支約二億五千萬元,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加強院舍和日間訓練單位的物理治療和健康護理服務等。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起,社署「醫生外展到診計劃」每年增加約950萬元經常撥款,以加強對資助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的基礎醫療照顧及支援等。

  硬件方面,透過36個發展項目以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增加約14 400個康復服務名額。

  過去10年,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撥款予復康巴士營運機構增加了61輛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總數增至156輛(增幅達64%)。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撥款再添置八輛新車,使車隊的車輛數目進一步增加至164輛。康復服務中心的中心巴士現時有199輛,並已獲撥款添置73輛中心巴士。

  政府亦於二○一六年十月起透過關愛基金推出一個為期兩年的「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每月2,000元的生活津貼。

  有智障子女的家長擔憂於他們離世後子女的照顧問題,尤其是如何確保日後可以按照他們的意願,使用遺下的財產照顧子女的生活需要。

  勞福局於二○一六年六月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法律界、財經界、智障人士的家長組織、康復界非政府機構代表及政府部門代表,探討成立特殊需要信託的可行性,包括在法律、運作和服務等方面的可行安排。而協會的副主席唐許嬋嬌女士亦是工作小組成員之一,並就此議題提供寶貴的意見。

  我剛才接觸了一些協會的家長及會員,發現唐氏朋友每一位都非常獨特和熱情,今天由他們擔任活動的親善大使是最好不過。我鼓勵在場的社區人士、義工朋友,不妨與他們來一個親切的接觸,嘗試細心聆聽他們的心聲,了解他們的需要,從而達到彼此學習與尊重。我非常期待稍後大會安排由唐氏、智障朋友演出的表演節目,希望大家都可以欣賞和認同他們的努力成果,給予鼓勵和支持。

  在此,我感謝所有支持和贊助今天活動的企業、機構、義工朋友和公眾人士,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對活動的全力支持。你們的參與和鼓勵,對一班唐氏、智障人士能更投入參與社區,建立自信有莫大幫助。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共融派對活動圓滿成功,各位有一個愉快的星期天。多謝。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