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處長出席「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陸(偉成)主席、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建造業界的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這計劃自一九九九年首次舉辦以來,已成為建造業界每年一度的盛事。勞工處每年均與建造業的主要合作夥伴,合辦這個大型職安健宣傳推廣活動,藉此提升建造業的安全文化及水平。我謹在此感謝在座各位業界朋友對計劃的鼎力支持和積極參與。

  於剛剛過去的二○一六年,香港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持續得到改善,於二○一六首三季,每千人的工業意外率由二○一五年同期的39.6下降至34.8。儘管如此,去年因高處墮下而致命的工業意外數字仍然高企,這說明了離地工作(即使是離地不高,例如二至三米)涉及相當高的風險,工人對於這種危害的意識仍然有加強的空間。

  由今年年頭至今已發生了10宗於工作場所的致命意外,當中包括五宗建造業意外。勞工處非常重視上述意外個案,除了全力進行調查及已向有關持責者包括承建商、商會及工會發出「職安警示」外,亦已展開一連串工作,以遏止類似意外再次發生。我已安排與建造業不同持份者會面,商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建造業僱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識,並會提醒業界必須採取適當及充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工人安全。另外,由於不少的致命工業意外涉及工人從高處墮下,包括在金屬棚架及外牆竹棚工作時發生,勞工處會加強執法力度,在短期內針對建造業的高處工作展開特別執法行動,並會特別留意棚架工作等較高危作業,以遏止不安全施工;若發現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況,定會嚴厲執法,包括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相關工序,並提出檢控。

  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與商會、工會、專業團體、相關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共同探討改善高處工作的措施,包括推動更多承建商和工人使用合規格的流動工作台,如業界統稱為「高處工作安全三寶」的流動工作台及輕便工作台(即梯台及功夫櫈)進行高處或離地工作。流動工作台及輕便工作台用途廣泛,可適用於一些狹窄的工作環境。這些設備均設有工作平台及防護欄,能有效防止工人下墮。

  除流動工作台外,勞工處今年亦會致力推動工人在進行高處工作時配戴設有下頷索帶(俗稱:帽帶)的安全帽。我們會透過與相關持份者合作,加強宣傳選擇使用繫有帽帶的安全帽進行高處或離地工作。勞工處於去年十二月聯同職安局(職業安全健康局)攝製了一輯宣傳短片及聲帶,與及製作同系列的宣傳海報,將於今年稍後時間,配合勞工處聯同職安局推出一項全新資助計劃時一併推出,加強向業界宣傳正確使用繫有帽帶的安全帽。

  另外,勞工處會繼續針對系統性的施工風險,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以預防系統性的意外。勞工處已去信相關持責者,敦促他們必須加強安全措施,以確保工友的職安健,包括就工作進行風險評估,以及制定相應的安全工作系統和提供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

  勞工處亦會加強宣傳推廣及教育工作,藉以提高建造業界整體的職安健水平和意識。除了「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這項大型推廣活動外,勞工處會繼續舉辦主題式的安全研討會、支持工會及工人組織到工地探訪並舉辦工地安全講座,及在各區鄰近裝修維修地盤的地點擺設展板,直接向工人及市民(包括少數族裔工人)推廣工作安全知識。針對高處作業例如棚架工作的風險,勞工處亦已加強播放有關的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以提醒僱主必須為工人提供安全工作平台、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及繫穩物,而工人亦必須將個人防護裝備繫穩於獨立救生繩及其他穩固的錨固點,勞工處亦會透過公共交通工具及安全推廣活動等其他渠道廣泛宣傳上述信息。

  我很高興見到建造業界繼續踴躍參與今年的「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今屆共有197個地盤、65名次承判商及143支安全隊伍報名參賽。我們於本年度的地盤安全比賽中首度增設「最佳高處工作安全表現獎」及「良好表現證書」,以表揚和嘉許在高處工作安全方面有優異表現的承建商,與及各個參賽組別中未有獲獎但得分達到一定良好水平的地盤。

  我藉此機會衷心祝賀各獲獎地盤、次承判商、安全隊伍及獲選為「安全工友」的地盤工友。你們在職安健方面的卓越表現,實在值得嘉許。

  今屆「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的口號是「離地工作存風險,安全措施不可少」。我謹以此與大家共勉,希望業界進行高處或離地工作時,謹記做足安全措施,防止意外發生。

  多謝各位。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今日(三月十九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勞工處處長陳嘉信致辭時表示,處方會繼續與業界共同探討改善安全措施和加強宣傳教育,提升建造業的職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