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Taste of Hong Kong美食節後,就旅遊業和香港電台新大樓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今日來到Taste of Hong Kong(美食節),這裏是「品味澳洲」。早前我跟澳洲(駐港)總領事提出一個構思,舉行多些活動,使澳洲產品可以來到香港,使旅客來到可以品嘗到澳洲的產品,整體香港市民亦可以來享用。今日來到這裏可見,大家的共同語言是一個笑容,大家都能夠品嘗到這些最新鮮的、最好的產品。

  今日我一定要來,因為澳洲(駐港)總領事說這是我的主意,現在成事了,就要來這裏看一看。我今日來到見到非常好,剛才亦品嘗了澳洲的產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希望市民能多點享用。

記者:局長,想問你如何看港台(香港電台)的資源,是否需要增加?甚至是否要興建一座新的大樓?因為兩個特首候選人都先後表示港台有需要增加資源,而其中林鄭月娥更加說,會將此放進她的綱領內,你如何看這個說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在較早前已提過這件事,大家都見到,就港台的廣播大樓,我們前(幾)年與港台同事都很努力地爭取資源,以興建新的廣播大樓,大家亦見到現時在廣播道的設施都比較殘舊,所以我們盡量爭取這些資源給港台。但無可奈何,我們前(幾)年在立法會爭取撥款時不能通過,之後港台同事都很努力地繼續籌劃,看看能否在善用資源的情況下,再推出廣播大樓的項目,現在大家仍在努力中。不過我亦提到,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成本正一直上升,這是比較艱難的工作,但我們都會盡力,提供更多資源給港台的同事,使他們可以在更加好的環境下工作。

記者:二月份的旅客數字是否出現跌幅?沒有維持改善的趨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年農曆新年(的日期)和去年有差距,所以我們將兩個月一併來看,較能夠正確地看當中的趨勢。這兩個月(旅客數字)整體而言都有升幅,我們看到整體一、二月的升幅是百分之一點四,非內地旅客更加升了百分之二點八,內地旅客亦升了百分之一,所以整體來說是有升幅。我們希望這個勢頭能夠繼續,旅遊方面能穩健地發展。

記者:即是是否回暖?現在南韓方面和內地的關係差了,有些旅行團不去南韓,會否有利香港旅遊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區域方面的因素,譬如匯率和地方不同的走勢,都會影響旅客數字。經濟環境大家亦見到在加息的情況下,都會有一些不同的影響,所以我們會密切留意大環境,因應香港本身的優勢和旅客的需求,與業界一同努力去推出更多盛事,譬如今日這裏都吸引了很多人流。我們希望特別舉辦一些本地的特色盛事,以往都有很多成功例子。至於國際盛事,旅遊事務署亦有與它們合作,在宣傳方面做更多工作,吸引更多旅客來港。今年我們推出一些資助,給予香港本土特色旅遊,與業界一起發展更多產品,希望藉着一系列不同的產品,能夠更豐富在香港旅遊的體驗和對旅客的吸引力。

記者:但盛事基金在三月底已經停止,對剛才你提及的盛事的舉辦會不會造成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現時新的策略,更加能夠體貼各項需求,整體不同規模的盛事都能夠得以舉辦。(旅客來港)只是購物不足夠,我們豐富本地特色旅遊,譬如今日見到的美食節,就是能吸引更多旅客來香港的盛事。我們希望舉辦更多這些項目,使有不同需求和不同興趣的旅客,特別是對體育有興趣,或者對龍舟等有本地特色項目有興趣的。我們也可增加美酒佳餚巡禮的規模,這些盛事能夠針對不同需求的旅客,使他們能夠覺得來香港有一定的吸引力。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