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和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入冬以來我都非常關注禽流感的發展趨勢。這兩天有媒體報道,美國一個州發現了高致病性H7N9禽流感的爆發,而這個州附近亦同時有低致病性H7N9(禽流感)的傳播。有專家推測當低致病性H7N9禽流感在禽鳥或野鳥間流傳了一段時間後,有可能演化成高致病性。當然在美國現在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類型和在中國內地一直傳播的H7N9禽流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類型。但最近在廣州附近的H7N9禽流感(病毒)亦發現有變異,較早時專家已擔心,究竟會不會其中一個可能性是這個變異後,(禽流感病毒)由低致病性變成高致病性呢?如果看看美國這例子,這件事是需要密切注意。至於這變異會否導致(禽流感病毒)由家禽傳播給人類,或再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會更容易?暫時未有科學證據。

  至於流感在香港已正式進入高峰期,而最近兩星期,無論就診人數或群組爆發都是多了。就以本星期這幾日來說,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急症室的就診量都維持在超過六千(人次),而需要進入內科病房住院的病人數目,亦有很多日子突破一千(人次)。所以現在醫管局(醫院)的一些病房是非常擠迫。

記者:高醫生,上月底到現在已有三十三宗嚴重個案,二十人死亡,其中有十一人注射了疫苗,是否反映疫苗已經沒有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們現在使用的疫苗組合,仍然是應對流行中的季節性流感的病毒類型,所以有一定的保護性。只不過如果在一些嚴重的病例中,大家可以想像,比例會是高危組別的人和有長期病患的病人較多,所以在他們身上會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率亦高些。

記者:即是疫苗亦不能夠完全絕對保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從來都不是說接種疫苗後有百分之一百的保護。但今年來說,因為(流行)病毒的類型和疫苗的類型吻合,所以(疫苗)應該有一定的保護力。而且即使普通人接受了疫苗,不能夠百分之一百保護他不感染流感,萬一感染了,病情相對都會輕一些。

記者:見到流感個案的死亡都是長者,其實有甚麼方法幫助長者預防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來說,最好的方法仍然是接種流感疫苗;另外要確保個人及公共衞生。大家要注意手部清潔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為有科學研究指出,有一群組人士,他們戴口罩,但若手部沒有清潔,互相有接觸,或間接透過一些物品的傳遞來接觸,一樣可以感染季節性流感。

記者:(有關流感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年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來得較遲,這個原因是否與夏季高峰期延遲了有關?這點我們尚未知道。但既然高峰期遲了開始,我們亦預計高峰期可能會延到四五月或甚至更後日子(才結束)。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