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齊心消滅結核病(附圖)
***********
  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防癆會)今日(三月十八日)聯合舉辦「2017年世界防癆日」活動開幕典禮,提醒市民對結核病需繼續保持關注和警覺。
 
  為呼籲全球共同應對結核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每年三月二十四日訂為「世界防癆日」。香港為響應「2017年世界防癆日」,今明兩日於將軍澳一間商場設置健康展覽,向大眾推廣關注應對結核病的信息。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本港近年的結核病呈報率持續下降,呈報個案大約為每年每十萬人約60宗,相比五、六十年代大減九成。香港在結核病防控上大有進步,但結核病仍是全球最流行的傳染病之一,防控工作不能鬆懈。
 
  陳肇始教授呼籲市民繼續嚮應防癆工作,保持對結核病的警覺,使各項防癆措施和政策得以順利推行。她說:「為了繼續有效控制結核病,除了政府各部門的努力外,各個社會組織和非政府機構的參與和貢獻也非常重要。」
 
  她補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胸肺科診所為結核病病人提供免費的門診和治療;醫管局則為有需要的結核病人提供住院和特別檢查服務;而一些社會組織和非政府機構,包括防癆會多年來一直為推動防癆工作作出貢獻。
 
  一同出席典禮的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致辭時指出,根據世衞的統計,二○一五年全球結核病新增個案達1 040萬宗,引致180萬人死亡。另外,全球估計有四十八萬人患上了耐多藥結核病。
 
  黃加慶醫生表示,在香港,耐多藥結核病佔整體結核病個案約百分之一。個案能維持於低水平,反映衞生署沿用「全監督治療」服藥模式的成效,確保病人完成整個藥物療程。
 
  他說:「近年,為了應對全球性的耐藥性結核病的威脅及地區性人口流動的加劇,衞生署亦積極地引進新的結核病藥物,為耐藥性結核病患者,提供更有效治療,並與各醫療機構、政府部門及其它地區的衞生單位聯繫,加強結核病各方面的防控。」
 
  黃加慶醫生又提醒市民,結核菌是在人體抵抗力下降時侵襲而致病,故保持健康生活,如均衡飲食、避免煙酒、適量運動和充足睡眠,能減低致病的機會。
 
  今日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防癆會主席藍義方和醫管局代理質素及安全總監劉少懷醫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防癆日」專頁(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worldtbday.htm)、胸肺科網頁(www.info.gov.hk/tb_chest)或致電電話熱線(2572 6024),了解更多有關結核病的資料、服務及統計數字,或瀏覽世衞結核病專頁(www.who.int/tb/zh)。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 (右二)、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防癆會)主席藍義方(左三)、醫院管理局代理質素及安全總監劉少懷醫生(左二),以及其他嘉賓今日(三月十八日)主持由防癆會、衞生署與醫管局合辦的「2017年世界防癆日」活動的開幕典禮,為一連兩日的健康展覽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