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屆獨立非執行董事研討會(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三月十六日)在香港主辦首屆以「樹立良好的香港銀行業文化」為題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研討會。

  是項研討會是金管局為裝備獨立非執行董事(獨立非執董)及提升其專業能力,使其在香港銀行董事局中更有效地履行職責而推出的另一新猷。是項活動深受歡迎,共有逾百位來自34間本地註冊銀行的獨立非執董參加,彼此間進行具建設性的交流,並與金管局探討共同關注事項,當中包括金管局日益重視的銀行業文化及企業管治。

  於主題演講中,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總裁Andrew Bailey闡述英國如何為了確保企業文化,以至企業管治與薪酬安排等相關範疇得到更大重視而進行變革。要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企業本身以至監管機構能充分明白其誘因非常重要。若能做到這點,成效將更佳。他強調董事局是這方面工作的關鍵。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致閉幕辭時表示,穩善金融之道在於穩健圖利,亦要秉持負責任及公平待客的原則,才可長期持續的經營。陳德霖提出穩善金融的三足鼎,即嚴謹的監管和制度、良好的企業文化及恰當的獎勵制度。

出席研討會的其他講者包括:

客席講者
----
香港董事學會創會會長鄭慕智就如何透過提升獨立非執董專業能力,以加強銀行業企業管治分享見解。

專題講者(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
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董廖禮芳、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董鄭汝樺、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董曾耀強,以及滙豐銀行獨立非執董王䓪鳴博士在專題講座中討論有關建立銀行界商業操守的主要助力和阻力。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龔楊恩慈、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以及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在另一專題講座中討論普及金融的重要。

背景資料
----
金管局最近為提升獨立非執董專業能力及鼓勵建立穩健的銀行業文化採取的措施:
  • 首屆專為獨立非執董而設有關銀行業文化及獨立非執董角色的研討會 (二○一七年三月)
  • 銀行企業文化改革指引(二○一七年三月)
  • 提升香港銀行業獨立非執董的專業能力指引(二○一六年十二月)
  • 推出獨立非執董系統式發展課程,涵蓋專題研討會及經驗交流會議(二○一六年九月)
  • 於西安舉辦香港銀行非執董高級研修班(二○一六年六月)
  • 於北京舉辦香港銀行非執董高級研修班(二○一五年十月)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今日(三月十六日)於首屆獨立非執行董事研討會上致開幕辭時強調獨立非執行董事在建立良好銀行業文化中擔當關鍵角色。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總裁Andrew Bailey今日(三月十六日)在首屆獨立非執行董事研討會上演講。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總裁Andrew Bailey(左)今日(三月十六日)在首屆非執行董事研討會上,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恒(右)討論在香港建立良好銀行業文化的方法。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三月十六日)在香港主辦以「樹立良好的香港銀行業文化」為題的首屆獨立非執行董事研討會。圖示銀行商業操守專題講座成員(左至右二):滙豐銀行獨立非執行董事王䓪鳴博士、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曾耀強、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鄭汝樺,以及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廖禮芳。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三月十六日)在香港主辦以「樹立良好的香港銀行業文化」為題的首屆獨立非執行董事研討會。圖示普及金融專題講座成員(左至右二):香港金融管理局主管(銀行操守)郭仕雅、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龔楊恩慈、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吳國才,以及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
香港董事學會創會會長鄭慕智今日(三月十六日)於首屆獨立非執行董事研討會中表達他對提升獨立非執行董事專業能力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