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美食車先導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十六日)視察第十一架美食車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你試了甚麼美食?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黑糖薑汁,很好喝,加上今日有點寒冷,喝些熱飲很好,而這個甜醋Tiramisu,我上次亦有吃過。八珍(八珍醬園)的美食車很有特色,不只是食品這麼簡單,我覺得很informational(資訊性)和educational(教育性),介紹醬油的製造過程和香港的品牌。八珍自一九三二年在旺角(開設)一家雜貨鋪,由(製造)醬油發展到今日,推出美食車的食品,而且亦很講究環保等各項事情,我很appreciate(欣賞),食品定價亦可以說是很「貼地」。

記者:有其他美食車負責人覺得營運地點方面不太方便,政府會否在增加營運地點方面提供多些靈活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現時有八個景點(放置美食車),我們在這段時間一直觀察不同景點每一架車的成績如何,及在這些景點不同的營運者的營銷策略是怎樣,亦見到有不同的效果。我知道有個別營運者有些意見,認為地點不好,但我見到其他的營運者去(同一景點)的時候,用不同策略,例如在社交媒體(推廣)或計劃贈送食物,可以增加銷量,我亦見到他們的營運策略相當成功。在同一個景點,可能有個別營運者覺得不成功,但其他營運者去到那裏亦有成功的例子。我亦留意到不同營運者在銷量方面是不錯的,特別是初創企業,他們的策略可以配合地方特性,相得益彰,所以這亦很視乎個別營運者如何看這件事。

  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鼓勵更多中小企業,運用他們的創意、食品和設計。就旅遊設施而言,如八珍的美食車本身已經是一個景點,我覺得先導計劃有很多不同的功效都可發揮出來。香港人很有拼搏精神,我在這裏看見營運者都很拼搏。我到訪過每一架美食車,聽取他們的意見,看看那些地方有甚麼配套設施,以及這個先導計劃將來會不會做得更加好,能夠配合他們的發展,這些我們都會做,我們會虛心地學習,與業界和美食車營運者一起做好美食車項目。

記者:會否增加營運地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正考慮有關方案。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有十六(現為十五)架美食車陸續營業,我們汲取了他們的意見後,會有優化措施陸續推出,希望市民和我們開開心心參與這個計劃,幫助我們的企業在這方面發展,我們的遊客及市民也可以享用美食車的美食。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何時會有檢討的時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正不停優化這個計劃,這是互動的(過程),我們會聽取美食車營運者的意見,及在可行的情況下推出優化措施。

記者:暫時未有時間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優化措施)現正不斷推出。先導計劃為期兩年,我們聽取意見後,如果我們可以做到的,會盡量配合。

記者:何時開始會有檢討?或者首先會優化哪方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考慮,例如我們得悉有營運者表示中環海濱活動空間人流較少,但亦有個別營運者在中環(營業時),利用社交媒體或自己的推銷宣傳、營運方式,能夠很有效地擴展其業務。我們會審視地點是否有改進的地方,或其實配合營銷方法便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我們很開心,有很多營運者也很有心,市民亦很有心,大家一同推動這個計劃。傳媒方面,希望大家能幫他們多作宣傳,繼續做好這個計劃。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