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急性腸胃炎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五日)提醒市民,本地急性腸胃炎的活躍程度在近期有所上升,市民及學校和院舍的管理人應保持個人、環境及食物衞生,預防急性腸胃炎。
 
  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院舍急性腸胃炎爆發個案由截至二月二十五日的一星期三宗(涉及28人),上升至截至三月十一日的一星期12宗(涉及132人)。截至昨日(三月十四日),本星期已錄得五宗(涉及46人)。近期的爆發個案集中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
 
  此外,衞生署的定點普通科門診和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監測數據亦顯示急性腸胃炎的活躍程度有相應上升。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急性腸胃炎常引致學校和院舍出現爆發個案,諾如病毒和輪狀病毒是急性腸胃炎常見的病原體。急性腸胃炎爆發個案於全年均有機會發生,但較常見於冬季。急性腸胃炎具高傳染性,可導致難以控制的疾病爆發。」
 
  發言人說:「我們今日已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負責人發信,講解最新情況。署方亦提醒學校和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學校和院舍一旦出現急性腸胃炎爆發個案,應通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中心亦已提供健康建議。」
 
  急性腸胃炎的病徵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及疲倦。這種感染可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直接接觸受感染人士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或受污染的物件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急性腸胃炎傳播:
 
  •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處理嘔吐物、糞便或更換尿片後應徹底洗手;
  • 清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事後須洗手;
  • 立即以稀釋的家用漂白水(以一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洗和消毒受污染的地方或物件,事後並須徹底洗淨雙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使用不同的用具處理生及熟的食物;及
  • 食物(特別是海產和貝類海產)應徹底煮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諾如病毒感染專頁輪狀病毒感染專頁,以了解更多資料及相關預防建議。 
 
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