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職業安全及就業情況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第二屆「嶼樂通行」招聘及升學博覽開幕典禮後,就職業安全及就業情況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很多工業意外,有些有配戴安全帶最終都離世。接二連三都有相類似的意外,局方會否檢討相關監察?法例要求的安全程度是否不足,需要再檢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發現近期有八宗工業意外,牽涉有工人死亡,其中有五宗與建造業有關,當中有從高處墮下的意外。首先,我要向死者家屬表示慰問。我們十分關注這些事件,所以我們從幾方面工作︰一方面,勞工處一定會深入調查和加強執法,有需要時會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另一方面,在宣傳和教育方面,我們一定會做更多工作。勞工處處長特別就這件事會約見建造業,包括僱主、工會和持份者,一起商討加強措施。在宣傳和教育方面,我們亦會做更多工夫。希望藉推行各種措施,大家都特別留意工業安全,把安全措施做得更足、更有警覺性。

記者:有調查顯示現在服務業欠缺人手,當中IT(資訊科技)業是最嚴重的。當局會否解決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近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所說,其實由中學到大學也有許多培訓,最近三次創科界的職業博覽中,資訊科技業也有差不多2 000個空缺,這方面其實有很多發展機會,所以我們會加強培訓以及就業配對服務,不但讓更多人加入這些行業,亦能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發展的機會。

記者:可否說說「機場經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好像今日的招聘及升學博覽,提供超過5 500個職位空缺,當中適合不同學歷和年紀的人士,剛才我看到有少數族裔的僱員在此。這裏有許多適合不同人士的發展機會,希望大家可以把握這個機遇。事實上無論是航空、機場周邊或新界西的周邊也有很多發展機會,包括「三跑」各方面的基建工程完成後,會有數以萬計的空缺。我很欣賞(招聘機構)不單提供職位,也有向年輕人提供生涯規劃,讓他們入職後有不同的升職機會,讓他們能夠持續發展。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