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我想問現在有沒有確實說在哪個月份會將廢物徵費的草案提交上立法會?
 
環境局局長:我們有一個清晰的時間表,就是會在今個月內有機會與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交代最新情況以及相關細節,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然後我們就會召開草案委員會,把草案提交上立法會,希望能夠展開(法案)委員會的過程,目標是希望今年上半年能夠完成這個工作。
 
記者:有沒有說是上半年哪個月份?其實現在只剩下數個月時間。
 
環境局局長:或者簡單說,我們希望在現屆政府任內能夠完成這重要的一步。
 
記者:局長,你提到工商界四百多元的收費水平,是否按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的建議,未來的收費也大約如此?
 
環境局局長:剛才我們在分享會引述了一些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協助我們與民共議取得的一些參數。我們遲些,會在今個月內公布詳情,當然我們會參考早前委員會取得的民間意見,那是有參考價值的。
 
記者:(收費)水平是否……
 
環境局局長:最新的(收費)水平容後會公布。
 
記者:你之前也說過住宅(的收費水平),工商界是否也要有一個預計的水平,是否不會相差得很遠?
 
環境局局長: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取得的數據,給予政府很好的基礎和參考數據,確實的水平容後公布。
 
記者:數字是否會在月底的環境事務委員會公布?
 
環境局局長:都會有。
 
記者:早前你說過可能二○一九年下半年方可實施相關條例草案,外界指時間太長。政府會否做些工作加快實施時間,如一邊審議、一邊做準備?
 
環境局局長:我們是抓緊時間,一直準備各方面的配套,或者如何支持垃圾按量收費的落實。不過大家要明白,法案牽涉我們全港市民,以及不同的公司機構,所以涵蓋面及挑戰是大的。我們是抓緊時間去做,亦基於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大家也明白這是香港減廢的分水嶺,是一個關鍵的挑戰,所以大家都需要一個準備期,當時建議是一年至年半左右。我想法案討論到某個時候,會再檢視準備期究竟是一年、年半還是短些或長些,這是有空間給大家再討論。
 
記者:局長,剛才你與商界(見面),你覺得他們的憂慮主要是甚麼?其他方面收集到的意見,他們要配合垃圾徵費的擔心是甚麼?
 
環境局局長:剛才我感受到商界朋友原則上支持垃圾按量徵費的落實,因為相比亞洲其他先進城市,例如台北或首爾,已經比我們早差不多二十年落實這個法案和收費,能夠令當地的減廢意識更強,以及乾淨回收的意識更加好,所以大家希望香港作為一個先進城市,應該能夠加快步伐,落實這方面的收費。同時間,大家要有更多溝通和教育宣傳,去了解甚麼是垃圾收費、其原意,以及如何能夠落實收費。所以政府會與商界、業界多加溝通,例如製作良好指引,令整個流程、整個商界,包括物管方面,可以幫助整個社會去轉型減廢,更加做好回收。
 
記者:他們所說的困難,你見到主要在哪裏?
 
環境局局長:商界不同行業都有不同的挑戰,但整體如果我們能夠量度到各自運作的垃圾量,和幫助他們看到垃圾裏面有不同的物料,便能夠幫助他們了解如何真正落實到各自的減廢,以及增加回收,所以垃圾按量徵費正正是幫助他們了解各自的問題所在,然後對症下藥。
 
記者:很多工商界如中小企是處於一幢大廈內,像住戶一樣,為何他們不可以用「按量」收費,而要「按重量」收費?
 
環境局局長:剛才商界(代表)都說,他們盡量都應該用既有的棄置垃圾模式結合這新法規,是最能夠順利過渡的,所以是視乎他們現在以甚麼方法棄置垃圾。當然他們可以選擇轉變,即我們的法規不一定是商界用某種模式、住宅用某種模式,而是他們正使用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的收集系統,就會以「按袋」收費;如果現在是使用私人廢物收集商,直送去堆填區或轉運站,便會有入閘費,是以此作簡單分野。坦白說,一些商住混雜的區域,其實他們都可用「按袋」的方法,預先購買收費袋來棄置垃圾,亦是個可接受的方法。
 
記者:(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其實都希望以「用者自付」原則,現時家居垃圾的收費其實有兩個模式,一是「按袋」、一是「按量」。會否在「按袋」的收費提供更多誘因,希望市民以「按袋」而非「按幢」收費,以增加回收的誘因?(收費)水平又會如何?
 
環境局局長:這是兩方面的。一方面是收費水平,我最近亦說過,基於早前與民共議的過程,可能視乎住宅的垃圾量及人數等多少的問題。一般來說,一個家庭平均每日約一至二元,此垃圾費只是個約數,當然若果能減廢,增加更好的乾淨回收,可更「慳袋」,亦可減廢。至於誘因,如何能推動更多屋邨從第一日,最早能以「按戶按袋」的模式,而非集體的繳費,我們都是基於早前與民共議,我們有機制,如果該屋邨不是以「按戶按袋」的模式,其「按重」及「按桶」的收費是會逐年遞增。若第一年不使用「按戶按袋」的模式,會收取一個定額的「按桶」收費。但第二、三年,「按桶」的收費會越來越貴,令其更早轉型,使用「按戶按袋」的收費方法,使其更公平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