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獲逾五百機構支持(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三日)表示,政府將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支援殘疾人士就業,讓他們發揮潛能。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措施,推動民官商協作,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和實習機會,包括在本財政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再注資一億元,並加強為殘疾求職者的輔導支援。

  蕭偉強今日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舉辦的《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2016-17年度頒獎典禮暨共融機構分享會上致辭時表示,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技能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發揮才能,貢獻社會。

  蕭偉強指出:「相關的政策措施有幾個層面,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在公開市場為他們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其聘用殘疾人士、透過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及倡議共融文化等。」

  他表示︰「在創造就業方面,政府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社會福利署(社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以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社署亦會繼續透過『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以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

  「勞工處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職前培訓及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僱主聘用殘疾人士並提供適當培訓及支援,包括委任指導員,協助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競爭力。此外,勞工處自去年九月起推行試驗計劃,委託社福機構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深入輔導。」

  他續說:「為了讓殘疾人士更容易適應和融入新工作環境,我們鼓勵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和安排友師協助殘疾員工,同時讓僱主及同事更了解殘疾人士的才幹,以開明的態度考慮聘用。」

  他指出,公務員事務局於去年推出了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正是以此為出發點。《約章》計劃今年特設「傑出師友獎」,亦正是要嘉許和肯定導師的貢獻。

  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政府亦正推行兩個試驗計劃,包括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及向獲聘於有薪工作而符合工時及入息等要求的「高額傷殘津貼」受惠人,提供額外每月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辦公地點的活動。

  今日舉行的頒獎典禮表揚聘用殘疾人士的共融機構及傑出導師,並安排參與僱主機構和僱員分享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經驗。

  康復諮詢委員會(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勞福局的支持下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約章》計劃,透過商界、公營機構、資助和非政府機構,以及政府部門等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讓他們可發揮所長,融入社會。

  《約章》計劃推出至今獲得各界的支持。蕭偉強說:「我很高興《約章》計劃推展至今獲得社會各界的持續支持,現時已有超過540間機構,包括約130間中小型企業,參與《約章》計劃。」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勞福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委員會主席楊國琦、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委員會副主席林國基醫生和委員會轄下就業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錦沛。

  蕭偉強和各主禮嘉賓在典禮上頒發「友善聘用獎」和「傑出師友獎」予共融機構代表。「友善聘用獎」是嘉許聘用殘疾人士或積極推動業務夥伴聘用殘疾人士的共融機構,「傑出師友獎」則嘉許在共融機構內協助殘疾僱員適應工作和融入工作團隊的導師。

  典禮期間亦播放得獎機構的真實個案短片,並由僱主代表和殘疾僱員分享他們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經驗。

  參與《約章》計劃的機構名單已上載勞福局《約章》計劃網頁供各界參閱(www.lwb.gov.hk/charter_scheme),並定期更新。勞福局將繼續積極推行《約章》計劃,並會因應運作經驗,以及參與機構和持份者的意見,適時引入優化措施,以期更有效推動殘疾人士就業。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