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十三日)在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政協發表的報告提及政協委員要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其實教育局有甚麼取態?會否有特別的協助?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大家所指的是與「港獨」有關的部分。或許我在這裏重申,特區政府反對「港獨」的立場很清晰、很明確。「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任何「港獨」的主張或活動都不應在校園出現。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至於有關香港地位的討論或國情教育,各學校均有清晰支持《基本法》的立場,並按《基本法》條文、相關的課程指引及教學專業的原則處理,一直運作良好。我們亦了解,有個別學校一直與政府和一些校外團體,以相同的原則為同學提供多元的學習機會,以達致「社會支援教育、學習走出課室」的目標。因此,我們歡迎熟悉而支持《基本法》的資深人士或團體,按學校需要參與及提供支援學校的一切參與過程。

記者:會不會給學校一個指引,以確保這個(國情)教育不會偏頗或「洗腦」?

教育局局長:剛才提過的《基本法》就是最佳的指引和大前提,也希望大家明白《基本法》已經推行多年,各間學校已有相當多處理的經驗,我們要對學校的專業有信心。

記者:會否擔心外界覺得這是個「洗腦工程」?

教育局局長:很多人都用這個字眼,但這麼多年來,若說「洗腦」的話,不要只憑口講,能否提出任何證據呢?這麼多學校都支持和專業地推動,我們真的要對學校有信心,不可以信口雌黃。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