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2016-17年度頒獎典禮暨共融機構分享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2016-17年度頒獎典禮暨共融機構分享會的致辭全文:

楊國琦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張偉良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蔡海偉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 譚贛蘭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林國基副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黃錦沛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就業小組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各位共融機構的代表、各位關愛僱主和導師、各位康復界朋友、各位嘉賓:

  歡迎大家出席《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2016-17年度頒獎典禮的大日子,一同見證這個匯聚民、商、官的力量,共同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年度盛事。

  我們每個人無論貧富傷健,都有天賦的能力和權利。殘疾人士雖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種種挑戰,但亦有自己的特長和才幹,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就可以和你我一樣為社會作出貢獻。殘疾人士失業率一般比整體失業率高兩至三倍,而勞動參與率只有大約37%,只及整體大約73%的一半,實有不少空間需要去促進殘疾人士就業。香港將面對勞動人口下降的挑戰,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正好補充不足的勞動力,同時讓殘疾人士發揮所長,成為社會資本,實在是創造雙贏。

  有見及此,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支持下於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約章》計劃,推動商界、公營機構、資助和非政府機構,以及政府部門等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我很高興《約章》計劃推展至今獲得社會各界的持續支持,截至二○一七年三月上旬,已有543間機構參與《約章》計劃,包括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133間中小型企業。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約章》計劃設立「友善聘用獎」和「傑出師友獎」兩個獎項,以嘉許聘用殘疾人士及積極推動業務夥伴聘用殘疾人士的共融機構,以及協助殘疾僱員融入工作團隊的導師。稍後,我們將會頒發「友善聘用獎」予65個機構和頒發「傑出師友獎」予31個機構,亦會邀請六個獲獎共融機構代表分享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寶貴經驗。

  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關愛社會。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

  政府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技能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憑自己的能力覓得合適的工作,發揮才能,貢獻社會。這些措施包括:(一)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二)為殘疾人士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三)向僱主提供津貼鼓勵其聘用殘疾人士;(四)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及;(五)倡議共融文化等。

  勞工處推行「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職前培訓及向僱主提供津貼,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競爭力。津貼額最高可達八個月共35,000元。社會福利署(社署)亦透過「殘疾僱員支援計劃」,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或改裝工作間,以助殘疾僱員在工作場所執行職務及提升工作效率。每聘用一位殘疾人士資助額可達二萬元,特別器材更可達四萬元。

  社署更透過「創業展才能」計劃提供起動基金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社會企業,直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和培訓機會。申請的企業僱用的職員須最少有半數為殘疾人士。在此計劃下,已有110項業務成立,創造近1 150個職位,其中超過800個是為殘疾人士而設。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會向計劃再注資一億元,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為了讓殘疾人士更容易適應和融入新工作環境,同時讓僱主及同事更了解殘疾人士的才幹,以開明的態度考慮聘用,我們鼓勵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和安排友師協助殘疾員工。公務員事務局於二○一六年推出了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正是為他們提供實際的工作經驗,亦讓各決策局及部門有更多機會加深了解殘疾人士的才幹和潛能。公務員事務局的同事亦會在分享環節上向大家介紹有關的實習計劃。我們今年特別推出「傑出師友獎」,正是要嘉獎和肯定導師的貢獻。

  此外,政府會繼續推行由關愛基金撥款,並於二○一六年十月三日開始推行的兩個試驗計劃,即提高在綜援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及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而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殘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的額外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辦公地點的活動。

  勞福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來年亦會繼續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為公眾教育活動的主題,並聯同社會各界,積極推展和優化《有能者.聘之約章》計劃,促進民、商、官協作,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及培訓機會。

  事實上,就業對殘疾朋友而言意義十分重大。工作讓他們有機會自力更生;在崗位上發揮所長;藉接觸同事和顧客等,豐富社交生活。「一份工」代表社會對殘疾朋友的一份接納、一種肯定,促進他們融入社會,幫助他們生活得更有尊嚴、更有意義。成功就業不但為該殘疾僱員帶來正面改變,更鼓舞他們家人、照顧者和朋友的心,為社區注入正能量。

  最後,我衷心感謝今天所有的獲獎企業、機構和僱主對《約章》計劃的支持,並期盼大家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促進社會共融,讓殘疾人士得到公平就業的機會,因應他們的不同「能」力而加以「聘」之,攜手建構一個平等、無障礙和關愛互助的社會。多謝!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