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影視娛樂博覽2017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影視娛樂博覽2017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楊(副)司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楊錚)、Margaret(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總裁方舜文)、Terry(貿發局影視娛樂業諮詢委員會主席黎筱娉)、Leon(香港影視娛樂大使黎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香港影視娛樂博覽2017的啟動儀式。

  影視娛樂是一個與別不同的產業,除了創造商業效益,推動經濟發展之外,更加可以為滿有創意的製作人提供實踐夢想的工場,同時又為社會大眾帶來無數的歡笑、想像、感動和反思。

  香港影視娛樂博覽是亞洲區最重要的娛樂業界盛事之一。今年,為期六個星期的博覽將呈獻十個跨媒體活動,涵蓋電影、電視、音樂及數碼娛樂四大範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帶來巨大的商機,也為成千上萬的觀眾送上耳目一新的娛樂體驗。

  今次的博覽將會由香港國際影視展(影視展)揭開序幕。這個影視展是全亞洲最大型的影視交易市場,吸引全球業界注目。今年有超過八百個參展商,包括首次有來自印尼、蒙古、波蘭及土耳其的朋友參與;亦有十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業界,包括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等,有助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文化合作和交流,促進彼此間的民心相通。

  與此同時,今年有超過二百多家內地參展商參與,規模是歷年最龐大。影視展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平台,讓內地參展商利用香港的國際商業網絡,拓展海外市場,充分顯示出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世界其他市場的獨特角色與優勢。而香港的影視業界,自然亦可以從中受惠。

  香港近年和內地電影業的合作亦更趨頻繁。在過去五年,有超過二百七十部香港電影在內地作全國上映,其中包括多部由香港與內地合作拍攝的電影。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內地上映的十部最賣座華語電影中,六部是由香港與內地合拍的。

  的確,香港是中西文化薈萃的大都會,我們的歷史、建築、城市面貌和生活均呈現出中西交融的特色。香港亦是一個城鄉郊野,咫尺比鄰的地方,既有璀璨繁華的夜景,也有重重青山、綠水悠悠的自然景致,非常適合不同的影視作品來港進行外景拍攝。我希望參與今次博覽的海外參展商和買家們,在港期間都能夠抽出時間在港九各處走走,多了解鮮為人知的香港另一面,並發掘更多場景。此外,香港大批高水平、極專業的創作和製作人才,可以為創作和攝製提供強大的支援。

  特區政府一直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培育創意人才和協助業界拓展市場,更加不遺餘力。過去十年,政府先後向「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合共撥款超過十五億元,支援香港創意產業提升競爭力,其中包括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其中七大項目,以及在影視展場內舉行的多項活動。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積極支援業界拓展市場。我們會針對有潛力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推廣,吸引電影界來港進行後期製作和外景、協拍工作。

  推動香港創意產業及娛樂業的發展,有賴業界的鼎力支持。我想藉此機會,衷心感謝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及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其他活動的各主辦機構,為我們帶來多項精彩活動。

  我亦要感謝Leon再次擔任香港影視娛樂大使。正如Leon在今年宣傳片中所講:有你支持一定得!讓我們一齊支持香港影視娛樂博覽,一齊支持香港影視娛樂業。

  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