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蘇祉祺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利明博士(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席)、譚鐵牛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徐立之教授兼院長(港科院院長)、李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陳軍主席(深圳市南山區政協主席)、黃克強總裁(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楊偉雄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黎陳芷娟常任秘書長(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各位頒獎的教授、評判的教授、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禮。

  近年來,世界各國都提倡以科學、科技和創新意念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推動經濟向高增值和多元化方向發展,為青年人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和事業機會,亦讓大家的生活更舒適、便捷和安全。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不少嶄新的科技產品,例如航拍機、廚餘全面轉化系統、森林火警監控機械人等等,都是來自香港培訓的創科人才。以航拍機為例,佔全球無人機市場份額百分之七十、估值高達十億美元的大疆創新,就是由一位本地大學畢業生汪滔創立的。

  汪滔在二○○六年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研究生課程時,跟兩位同學創立大疆,將大學獎學金的剩餘部分,投入研發和生產直升機飛行控制系統,並轉化為航拍機業務。他曾經說:「假如我沒有去香港,便不會取得今天的成就。假如我留在內地或去了美國,也不會創立大疆創新……香港具備頂尖的研究型大學、集合大量國際人才、加上世界級的科學園提供完善的科研設備、配合開放的經濟環境,以及鄰近深圳總部和製造基地,是我們建立科研團隊的當然之選。」現時,大疆創新這間源於香港的初創企業,已發展成為一間在全球各地都設有辦事處的企業,它的飛行影像系統,廣泛應用於電影、建築、消防、農業、體育及其他行業。

  汪滔的故事,證明了香港已有合適的土壤孕育創新和科技。政府的工作是再加以推動,首先是建立鼓勵創新創科的氛圍,其次是建構完整的創科生態鏈,將人才、科研、資金和市場連繫起來,讓年輕人將科研和創新意念,轉化為應用技術或商品,逐漸建立起香港的創新品牌和創科企業。

  為此,本屆政府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統籌創新及科技政策;又投入超過180億元推動創新創科,包括擴建科學園、資助大學進行中游及應用研究、設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培育初創企業、建設智慧城市等。我們已成功吸引了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投資者和企業在香港落戶,例如麻省理工學院首個國外創新中心、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的首間國外再生醫學中心,以及紅杉資本牽頭成立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

  展望未來,政府會更積極地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今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積極研究提升科研開支的稅務扣減、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及在科學園旁邊興建「創新斗室」等。

  發展創新創科的關鍵是人才,而人才要自小培育。本屆政府大力推動STEM教育,即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繼去年為小學提供額外資源後,今年《施政報告》宣布,為每所公營中學提供一筆過20萬元的額外津貼,推動STEM教育,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升他們的創新能力、創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可在數學、科學和科技領域盡展創新和多元才能,從而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事實上,香港學生在STEM方面的主要國際評估中均有良好表現。在最近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二○一一年)、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二○一五年)及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二○一五年)報告中,本港學生在閱讀及數學素養方面位列首五名,科學素養則位列首十名,這些優勢都是我們推動STEM教育的良好基礎。

  我很高興見到在今年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各位同學都展現出對科學和科技的濃厚興趣,更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和創意,運用科學知識製作出各種實用的小發明和研究。

  剛才我在門口亦親自看到(得獎作品),例如怎樣用一些方法不用保鮮紙,或用其他方法去「解油」,又或是提醒一些長者煮飯時忘記熄火就外出,當一開門就會有聲音提醒:「婆婆,你還未熄火!」這些小小的發明,其實就是創新、創意,應對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我問過同學需要多少錢,他們說大約是一百元的成本,大批做可能還更便宜。對社會來說這些就是改善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生活質素過得好一點。小小的發明、小小的創意,改變我們一生一世的生活,所以這些對社會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過去十九年來大力推動香港青少年科學活動,並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科研交往,為香港培育、發掘創科人才,為香港的創新及科技教育事業作出無比的貢獻。祝大家身體健康,在座同學學業猛進,能夠多所發明,為香港未來大家一起努力。祝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在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圖示(前排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教育局常任秘書長黎陳芷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席鄭利明博士、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博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和深圳市南山區政協主席陳軍與得獎者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