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執委會就職典禮暨「婦動之友」成立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執委會就職典禮暨「婦動之友」成立典禮致辭全文:
 
麥會長(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麥美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舉辦的「婦動之友」執委會就職典禮暨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在這個特別為婦女而設的節日與大家聚首一堂,實在別具意義。
 
  婦女動力協會自二○○三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團結基層婦女,為5 000多名來自19個屬會的婦女服務。今晚我很高興能夠見證第20個屬會「婦動之友」的成立。「婦動之友」與其他屬會與別不同之處,是加入男性參與婦女工作的元素。今天委任的15位執委,更差不多是全男班(14位執委為男性)。現屆特區政府在我出任政務司司長之後,已變成實實在在的全男班。不過,我們並不會因此忽略婦女權益,反而會更着力推動兩性平等。
 
  在婦女事務上加入男性的參與,正是聯合國婦女署近年推行「HeForShe」(「他為她」)運動的重要理念。簡單來說,「他為她」運動就是鼓勵和推動我們作為男士,多關心身邊每一位女性的福祉和權益,包括你和我的母親、太太和孩子等。「婦動之友」的成立,正好讓更多男士可以參與婦女的工作,積極響應「他(He)為她(She)」運動的理念。在這一方面,本屆政府亦以身作則,由二○一五年起實施三天法定男士侍產假,讓懷孕婦女的丈夫能更好地照顧妻子,履行照顧家庭的責任。我們亦積極推廣餵哺母乳,致力提升公眾認識餵哺母乳對嬰兒健康的裨益,目前超過75個政策局及部門已經實施食物及衞生局所鼓勵的母乳友善職場政策,向返回工作崗位的授乳員工提供有關便利授乳的措施,我們亦鼓勵私營機構及企業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場所」政策及推行同樣的「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
 
  我知道在座有不少女士都是身兼多職,要兼顧工作、照顧長者和孩子,亦要料理家務。因此,特區政府透過不同的措施,分擔婦女面對的生活壓力,包括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六歲以下幼兒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我們分階段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讓孩子留在原有服務單位繼續接受延長時間的照顧,而婦女在下班後也不用那麼費周章地急着去接小朋友。
 
  我們知道不少基層婦女也希望裝備自己,尋找更理想的就業機會。為此,僱員再培訓局已推出多項措拖,配合婦女學員的家庭崗位需要,使她們可靈活安排時間進修,例如「零存整付」證書計劃和「先聘用、後培訓」計劃等,讓她們可以有機會重投職場。
 
  要達至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獲得應有的地位、權利及機會的目標,需要政府及社會各界攜手合作,尤其是男性的參與。我期望隨着「婦動之友」的成立,婦女動力協會能繼往開來,為婦女提供更多適切的支援和服務。
 
  最後,我祝願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聯歡晚會執委會就職典禮暨「婦動之友」成立典禮。圖示張建宗在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