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七日)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該名76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三月三日出現發燒及咳嗽帶痰等病徵,翌日曾到一間私家診所求診,三月五日再往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接受治療。病人現已被轉送入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及進一步診治。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危殆。
 
  病人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今晚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
 
  調查顯示病人二月十一日至三月一日獨自到福建福州,期間曾到當地濕街市。他的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並正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追蹤了解他在港期間的其他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個案已通報內地及澳門衞生當局,以及世界衞生組織。我們正聯絡內地當局,跟進病人於內地期間的接觸史和活動,基於至今所得的資料,這宗個案被列為外地傳入。流行病學調查仍在繼續。署方會向醫生、醫院、學校和院舍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發言人補充:「這是今個冬季本港錄得第五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H7N9個案。內地人類H7N9個案亦大幅增加,由去年十月至今已錄得超過480宗。今次高峰期錄得的個案至今大幅高於上一冬季同期,有關情況須特別注意。」
 
  發言人說:「署方強烈呼籲市民在外遊時應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並避免到家禽市場及農場。若感不適,如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口罩,盡快求診。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求診,並告訴醫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
 
  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處一直於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病人至公立醫院跟進。
 
  署方會繼續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廣播健康資訊,進行對旅客的健康教育,並向旅遊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資訊。
 
  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並在處理家禽時留意以下建議:
 
  • 避免接觸家禽、雀鳥、動物或其糞便;
  • 購買活雞時,切勿觸摸活雞和雞糞,切勿吹其尾部。洗淨沾有糞便的蛋,用洗滌劑輔助清洗,並立刻烹煮和進食。接觸雞及雞蛋後,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 蛋要徹底煮熟,直至蛋黃及蛋白凝固,切勿食用生蛋或有生蛋的醬料。徹底煮熟家禽。如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 經常洗手,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物件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或門柄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及
  • 若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要前往醫院或診所、要照顧有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的病人,均應戴上口罩。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禽流感專頁、禽流感疫情周報、世界各地的禽流感統計數字及受影響地區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
 
 
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9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