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五日)出席「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後,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 大家好!減廢是大勢所趨,廢物收費都是如箭在弦。今日有關的社區參與項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已到第二階段,第一加第二階段,一共有三十三個社區參與項目,涵蓋不同的場景,包括不同的住宅環境,屋苑、單幢樓宇,以至鄉郊的居住環境。另外,其他非住宅環境,包括公共機構、社區設施、商業大廈及商場等。這是能夠為垃圾收費(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早作適當準備,迎接收費的落實。

  在時間表方面,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上半年中將垃圾收費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這個時間的審議過程是需要相當的日子,因其具複雜性。參考早前塑膠購物袋收費,在立法會討論了約一年。假若此(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要商討一年左右,希望能夠於二○一八年中審議完成,通過相關的草案。根據早前社會參與的過程,大家期望有一年至年半的籌備期,我們期望最早於二○一九年的下半年正式落實垃圾收費。

  至於收費的機制方面,因應現時香港收集廢物的模式,將收費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按袋按量」收費,另一類是「按重量」收費。如果現時使用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的收集車輛或垃圾站,會以「按袋」的形式,體現「污者自付」,主要涵蓋住宅環境。另外,與工商業界相關,就是現時使用私營聘請收集車輛,直接將其廢物送去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這個模式將來會「按重量」收費,屆時在這些地方(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將會以「入閘費」按重量去做。將來需要收集(廢物)車輛的營辦商,如商場物管(物業管理)加其個別商戶,商討如何能夠締造一個按量收費的文化。

  最後,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會藉着這時機,增加相關的配套、回收的支援,以至宣傳教育,包括今日推出的「大嘥鬼」新形象,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垃圾按量收費,口號是「揼少啲 慳多啲」,英文是「Dump Less, Save More」,希望大家一齊咪做「大嘥鬼」,支持香港邁向減廢新里程,邁向一個新的分水嶺。多謝大家!

記者:上年年中已開始了第一階段的(社區參與項目)試驗計劃,當中有甚麼困難,你們預備如何解決?

環境局局長:於不同的地方體驗或試驗垃圾收費,當中一定有不同的挑戰及困難。正正是這些社區參與項目,能夠及早於不同的場所,找出挑戰或困難所在,及早能夠迎刃而解。我們是希望透過這些(社區參與)項目,第一期、第二期,以至未來新一期能夠凝聚更多經驗,及早化解。

記者:現時發現了甚麼困難,第一階段的(社區參與項目)已開始了差不多一年時間?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主要是加大溝通宣傳,始終立法按量收費都會對大家的習慣有不同的理解,因此要透過落實或試驗,令相關的信息及生活習慣能夠滲透不同的社區或場所。透過加強溝通,可以能夠解決相關的問題。

記者:垃圾徵費將於本月底交予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商討,預計會遇到甚麼問題及困難,其準備細節如何?

環境局局長:相關的細節容後於提交予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作交代,我們相信大家主流應該是支持這個大方向,當中當然有很多的細節,就着我們早期做過的大型社會參與,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獲得社會主流的支持,到我們於環境事務委員會商討時,大家都會有不同的意見。我們持積極的態度,與社會一同處理問題,我相信大方向支持下,細節上大家可以有共識。

記者:解決方法方面都要加大溝通,是否其實每個持份者當中有些誤會?若是,當中牽涉甚麼?

環境局局長:始終現時丟棄垃圾或購物都沒有以按量收費作為處理棄置垃圾的文化,因此這是習慣上及理解上相當不同的情景。我想垃圾收費是牽涉全港七百多萬市民及任何機構、商戶,所以加強宣傳溝通是重要的。今次我們較為形象化將「大嘥鬼」變身,宣傳「揼少啲 慳多啲」,正正是全港性擴大宣傳的一步,希望多些市民,以至機構、商戶了解減廢的進程。

記者:十多個機構開始了徵費計劃,大家的反應如何?實行過程期間,有沒有收集到意見指有關實行上不是太好?

環境局局長:個別的細節,有需要時同事可回答你。整體上,今日的分享會都看到,已參與第一期項目的相關團體,整體上是支持此大勢所趨的垃圾徵費的落實。細節方面,我想他們透過時間上的摸索,了解更多的細節,令相關的人士及參與者,都能夠知多些,盡快落實支持垃圾徵費。

記者:有些回收商反映太輕的物料,如發泡膠,大家都覺得太輕便不作回收,因為是按重徵費,你怎樣看推動回收過輕物料?

環境局局長:個別回收價值較低的回收物料,未必能於此處詳細討論。不過,垃圾按量徵費正正是將不同的回收物料,不論輕重及價值高低都能提升其價值。以亞洲其他城市作參考,垃圾按量徵費正正是將所有回收物料的回收價值提升。同時,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加大社區回收的支援,如「綠在區區」項目,正正是支援現時市場回收價值相對低的物料,透過社區環保站,支援這方面的加大回收。

記者:現時源頭減廢配合回收,回收商於社區上是否足夠予市民作回收?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我們是多管齊下支持減廢回收。一方面,政府有一個支持回收商的督導委員會(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透過不同方法支持香港回收業加大其運作的力度,這方面我們是多管齊下(實行)。同時,如果落實垃圾徵費,正正是締造一個更好及有利的市場,推動減廢,以及更好的乾淨回收,所以我想眾多的回收商都是支持這個大方向。

記者:現時整個計劃有沒有作調整?現已試行差不多一年,如收費的幅度,以及整個計劃的實行?

環境局局長:我們基本上都是按照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所獲得的主流意見,如收費的方式,工商業一起推展等,這些都包括你所說收費的金額,大致上都是跟着這原則,細節上容後於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文件再交代收費的細則。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