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五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今次來北京三日,今晚回去。今次來主要是參加兩會,我在這裏講講過去兩三日參加兩會的一些體會和認識。今早李克強總理作出了中央政府的工作報告。我認為這份工作報告是一份充滿信心的報告,在我們國家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以至我們持續的改革和開放方面都是充滿信心的。我特別注意到工作報告倒數第二段提到,我們國家在未來國際社會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我們作為中國人民一份子,應該感到鼓舞和有信心。
 
  在工作報告裏亦有一段提到香港和澳門,裏面有一句說話,我覺得值得提出來,而且有現實的意義,就是研究、策劃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大家都知道,粵港澳城市群,無論是計算人口的規模,或者是經濟的規模,都等於現在歐洲一個中型或者大型國家的規模。隨着基本建設的陸續開通,稍後我再詳細說一下,這個「一小時生活圈」或者「三小時生活圈」已經形成。香港和廣東一直以來,尤其在改革開放後的合作效果非常好,所以我們應該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張德江委員長昨日會見港澳政協委員,在聯組會議上他講了三方面的問題,一個就是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一個是過去一年國家發展和香港發展的成績來之不易;第三方面亦與我剛才說的政府工作報告裏香港那部分是吻合的。張德江委員長第二部分,就是說對未來充滿信心、對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對港澳未來的發展亦充滿信心,他用了一個很形象化的比喻,他說由於中國發展快,全世界都想跟中國做生意,全世界都想乘中國這趟快車。但外國的國家想乘這趟中國快車要排隊、要買票,但國家給香港和澳門很多優惠政策,譬如是CEPA(《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等,這些我們都是知道的。在這些優惠政策下,香港不單不用排隊、不用買票,國家還為我們在中國快車上安排了座位,所以我們應該珍惜這些機遇。他還語重心長地說一句,他說很快深圳的經濟總量就會趕及香港,然後超過香港。他認為香港就這個問題值得深思,因為一方面我們的經濟發展機遇很好,但近年在社會上亦有一些泛政治化的情況,令到政治問題窒礙我們的經濟發展。我覺得他這個看法確實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趁在北京開兩會期間,去了港澳辦,與港澳辦商量的問題亦與我剛才向大家說的,譬如粵港澳,我們如何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逐漸形成的情況下,我們如何得益於香港與澳門、香港與廣東之間的合作。
 
  未來一段時間,我們會有兩條香港與廣東之間的大動脈就要開通,一條是港珠澳大橋。港珠澳大橋工程浩大,是同類橋隧結合工程當中,是全世界最巨大、最長的。開通後,香港與珠江西岸——是一個發展得非常迅速,而且土地資源十分豐富的一個地區——我們的往來可以更方便,減省了交通運輸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我們希望港珠澳大橋在各個方面的通車安排都能夠盡量便捷,用好這條大橋促進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的效益。
 
  同樣地,我們有另外一條大動脈,就是高鐵。我們希望在中央的支持下,能夠做到「一地兩檢」。大家都知道中國現在是世界上的高鐵大國,而且過去幾年,高鐵在內地各個城市開通後,高鐵的網絡成網後,內地城市得益於高鐵的效益,確實是十分明顯的。高鐵對香港來說是一項十分重大的投資,在作出這項重大投資、克服種種工程困難之後,我們很希望日後大家使用、香港市民使用這條高鐵時,能夠用到一個最便捷的方法,這個方法包括「一地兩檢」。如果做到「一地兩檢」,在香港上車,就可以在香港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手續。上了列車後,基本上就可以去到內地任何一個有高鐵站的地方。當然班次、時間表等等,就要視乎客量的大小、客量的需求。所以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跟港澳辦,以及下去會跟其他中央部委繼續商討,我們希望能夠盡快實現「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
 
記者:可否說清楚「一地兩檢」的做法是怎樣?其實即是香港那邊由香港入境處做,還是怎樣?因為工程院士表示不檢也行,可否說清楚是怎樣做?
 
行政長官:香港與內地是有邊檢和檢疫,還有貨物清關的安排,這一直以來也是這樣,不會因為有了高鐵,有了高鐵的「一地兩檢」,而取消現有的制度。
 
記者:特首你好,我想問一下您如果看到總理報告首次將反對「港獨」寫入報告當中;另外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總理報告今天上午也提到「一國兩制」的這個問題,請問你如何評價「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成效?謝謝。
 
行政長官:「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是成功的,這個我們在香港,每天都生活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當中。「一國兩制」現在已經不是當年提出的時候,一種比較抽象的概念,「一國兩制」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而同時,「一國兩制」現在不僅是一個四個字的概念,而是一九九○年經過人大通過、頒布的一百六十條的法律條文,已經很具體詳細,而且這些條文也已經通過過去幾次的解釋,還有香港法院一些判決,所以這個已經形成生活一部分,也就是說,是我們法律的一部分,是成功的。至於「港獨」的問題,我們要警惕,只要我們警惕抵制「港獨」在香港的言行,「港獨」就不會出現;要是我們姑息「港獨」,要是我們掉以輕心,恐怕「港獨」不成事,但是還是會禍港禍國的。
 
記者:王夢恕院士其實都是批評高鐵工程慢,又說「一地兩檢」為何怎樣討論也不成事,其實他主要的不滿是在這裏,其實怎樣回應?還有究竟「一地兩檢」這個問題在你任內能否解決?
 
行政長官:高鐵在香港,由於香港的地理環境原因,基本上是一條全隧道的一條鐵路,地質比較複雜,所以過去在工程上我們碰到一些問題,但現在這些問題已基本解決,所以工程的問題應該已過去。我們下去要做的就是在高成本的同時,爭取一個高效益。這個高的效益就是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的效益,通過我們比較便捷的通關安排,希望可以發揮高鐵最高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記者:今屆兩會裏可否證實一下是否可以晉身為政協副主席?如果是有機會的話,會否怎樣避免與特首的職務和香港的利益可以避免衝突?
 
行政長官:到時再跟大家說。
 
記者:你如何評價過去五年特區政府的工作?你是否已經基本兌現了你當初的競選政綱?謝謝。
 
行政長官:這個問題我們可以談一、兩個小時。過去五年,每年接近六月底,就是我們上任周年的時候,我們都發表了一個《施政匯報》,會向全社會匯報在過去一年我們工作的成果。現在四年多過去了,很快就完成我們五年的任期,我們準備在今年的六月份再發表一份五年的《施政匯報》。過去五年,這個也是我在競選時所說的,我們有四方面的重點。這四個方面的重點,其實都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關的。一個重點,就是解決房屋短缺的問題,一個就是老年社會的問題,第三個就是貧窮問題,第四個就是環保問題。過去四年多的時間,每一年我們有《施政報告》,有《財政預算案》,然後一年之後我們做一個《施政匯報》,向大家開誠布公。應該說,我們在這四年多下來的工作,當年我的政綱、給香港社會的承諾,基本完成,主要體現在我們的土地、房屋的供應量增加。大家都很關心房屋問題,我就以這個作為一個例子吧!過去五年時間,本屆政府推出的私人住宅用地,上面可以修(建)的私人住宅單位量,比起上一屆政府的五年是兩倍半。商貿用地上面可以蓋的商業貿易用的大樓的總面積,這一屆政府推出的是等於上一屆政府的兩點六倍。我們現在知道的,在未來三、四年潛在的私人房屋的供應量,比起前五年我們上任的時候高出百分之四十五。任何一個商品的供應量增加百分之四十五,都是一個可觀的供應。而且每一塊地、每一個住宅單位的供應,新增的供應來之不易。還有,在社會福利方面我也加大力度,今年我們用在社會福利方面的開支,是等於五年前的155%,就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所以發展經濟後,我們就用財政來改善民生,應該說,這些目標是達到了,但是下去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希望新一屆的特區政府能夠朝着這個方向,與全社會繼續努力。
 
記者:工作報告說港獨無出路,其實都想問,是否有些單一事件引發到要提到這一方面?以及有甚麼跟進行動?甚至你跟張德江會面時,他有沒有一些說話,或就着這一方面有一些意見?
 
行政長官:我們要警惕,「港獨」這個問題,我們只要警惕好,處理好,它不會發生;但如果我們掉以輕心的話,即使它不出現,都可能會造成一些損害國家利益、損害香港利益的結果。
 
記者:「一地兩檢」何時會有定案?可否說清楚究竟是車上檢,還是各自在香港做出入境手續,還是怎樣?可否說清楚?
 
行政長官:我們會盡快和中央有關的部門去洽談,這個是涉及多部門的工作,我們有結果時會盡快向大家公布。我想在這裏向大家特別指出的是,這個工作雖然困難,但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一定會盡我們最大的能力做好,因為我們做到的話,跟做不到,整條高鐵花了這麼多錢後,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差別是很大的。
 
記者:說要警惕「港獨」這事,很早已經提出,今次這麼高層次寫進工作報告,是否都反映可能未做好工作,或者可以加大力度?另外就是粵港澳的城市及發展,其實可以如何確保「一國兩制」不會混淆?
 
行政長官:談到這些問題,在過去一年社會上確實有表面化的情況,所以我們要繼續警惕的。第二個問題是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這個規劃確實是要做好,不同城市之間都有不同的功能,如何可以做好統籌和協調,尤其是這些城市之間的基本建設的統籌和協調,是十分重要的。正如剛才所說,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城市群的人口規模和經濟規模,現在已經到了歐洲的中型、大型國家這樣的規模。香港作為我們國家,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當中最國際化的一個城市,而且我們不只有「一國之利」,我們同時有「兩制之便」,我們可以發揮好「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話,我們做好「超級連繫人」,香港在各個方面的發展,尤其是經濟發展,會加添新的動力,因此可以為香港市民搭建一個更大的舞台。我心目中看到的是甚麼呢?就是希望我們的青年人,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共同發展,可以得到更加好的發展機會,更加多的上游機會,因此接下來的工作,回去會切實做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五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總結訪京之行。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