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五日)出席「上海商業博愛單車百萬行」起步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會有家長聯盟及教協舉行記者會反對復考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局方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要強調今次2017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在全港小學推行,這是一個研究計劃的參與,重要的地方是,很多時候,家長一直擔心這是否復考TSA,我再強調這不是復考TSA,是個全面的研究計劃,讓所有小學參加,大家會經歷整個改良了的BCA,內容及題目不再刁鑽,是根據基本能力的水平。第二是整個報告,因應學校的需要,不會對老師或學校產生壓力、互相比拼;第三就是這個BCA研究計劃只是強調學校或全港整體的資料參考,不會對學校作出個別評估,亦都不會對學生作個別評估,不需要大家互相競爭,所以不應再有任何操練的壓力,還有,學校都要求,資料是好好的,希望有多些專業支援,所以教育局在這方面聯同一些有經驗的學校及老師提供加強的專業支援。在這大前提下,以往家長擔心的操練問題不應該會存在,重要的地方是,大家要全心合力參與計劃,在整體資料回饋上及個別學校的資料可以做得更全面。

  我聽到有人說如不參加計劃就沒有壓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同學不參加或學校不參加,學校會失去了這方面的資料。整體來說,對同學又是否公道,實際上又是否幫助到他們?相對於其他學校,他們已有參考資料,自己學校沒有,如學校不參加,真的要想想。如果個別同學不參加,請想一想,沒有研究計劃的經驗,家長亦缺乏這方面的經驗,更重要的是,不能為學校找出比較優質的回饋資料,幫助同學未來學與教的提升。在數個大前提下,我奉勸大家留意一下。至於會否有個別情況,我很開心和大家報告,全港公營小學均已安排參加,加上二十多所私立小學亦自願踴躍參加,全港有五百所小學參加,在這樣的大前提下,架構是全面的。我相信,不論家長或社會人士都應該對我們整體學校的校長和教師有信心,他們為我們的學生增強學與教,培養人才。在此前提下,大家要給予他們更多信心,幫助他們配合參加。

記者:若學校繼續有操練的風氣,可以如何處理?若有個別學生罷考的情況,教育局會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有提及很多關於個別學生罷考的問題。首先我要強調,BCA是在學校日常上課時間進行,是日常上課程序的一部分,並無特別額外安排,所以參加的時候,不需要撥出額外時間,是日常工作或學與教的一部分。第二點也是重要的,在整個過程中,一些出版商都配合我們,不再以TSA作主題,而是根據個別基本能力的不同需要出版練習,根據學校、同學的需要,不再提供一個條件,有如揀選狀元般,找最艱深的題目來做,這不應該發生。另外,前年十月,我已經跟學校說,希望所有學校都有周年學校家課陽光政策,家長和教師每一年都檢視自己學校該年內的整個家課政策安排。在此前提下,若家長擔心的話,應該在這場合提出,使得大家有共識去做。我要提一提,很多時候有人說練習就是操練。中國人的說話很好,學習、學習,「學而時習之」,「習」是根據學習的進度而安排和配合。所以今次的基本能力研究計劃並無任何競爭性,在這情況下,並無誘因操練,還操練來做甚麼?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