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今日啟動(附圖)
*****************************
  為協助社會各界為日後推行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提供資助予非牟利機構和團體推行社區參與項目,藉此加深市民對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關注和認識。隨着首批社區參與項目的順利開展,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三月五日)舉行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可有效減少廢物和促進回收,基於公平及「污染者自付」原則,政府會在全港所有界別全面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以提供經濟誘因,推動市民改變行為,從而減少整體廢物的棄置量。

  他說:「『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可讓不同的持份者,在真實的場景預習不同的按量收費模式和實施安排,以便他們及早為收費作好準備。項目亦鼓勵參與人士實踐惜物減廢,讓綠色低碳的生活文化進一步扎根於社區。」

  黃錦星補充:「鄰近城市的成功經驗均顯示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能有效改變市民的行為,推動減廢。政府計劃在二○一七年上半年將收費計劃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在條例通過後,我們會設立一個十二至十八個月的準備期,讓市民及各持份者作好準備。我們期望收費計劃最快可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實施。」

  就收費機制方面,政府會按現時廢物收集的方式實行兩種收費模式,分別為「按袋」收費及「按重量」收費。「按袋」收費主要適用於現時使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供垃圾收集服務的樓宇,包括使用食環署的垃圾收集車隊,或是直接將垃圾送往食環署的垃圾收集站。費用將按指定垃圾袋的大小來釐訂,以達致多棄多付,少棄少付。大部分住宅樓宇均會透過這種模式參與收費計劃。至於「按重量」收費方面,主要適用於聘用私營廢物收集商將廢物直接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處所或樓宇。有關收費將按照廢物重量計算。這個安排大多適用於一般工商業樓宇及沒有使用食環署垃圾收集服務的住宅大廈。

  黃錦星說:「參考其他城市的經驗,宣傳及公眾教育對成功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至為重要。在未來的日子,包括條例草案的審議期間、條例通過後的準備期及正式推行收費後,我們會透過不同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向不同界別人士及持份者介紹收費計劃的內容,亦會繼續透過不同界別的平台聯繫各持份者,讓社會各界對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有更大的關注和更深入的認識。」

  「社區參與項目」自二○一五年十月推出以來,反應理想,目前已有逾三十個申請獲批,涉及的資助總額約為3,300萬元。首批十三個社區參與項目於去年中陸續開展。第二批共二十個項目,將會覆蓋更多不同類型的住宅及工商業活動,包括公共機構、社區服務單位、商業樓宇、商場,聘有物業管理公司的屋苑、單幢式樓宇,以及鄉郊地區的低密度住宅和商鋪。參與的機構和團體會在計劃完成後總結經驗,並透過分享會和良好作業指引,與其他持份者交流和分享經驗。

  有關「社區參與項目」的詳情和申請資料,可參閱環保基金網站:www.ecf.gov.hk/tc/home/index.html

  今日啟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環境諮詢委員會副主席譚鳳儀教授、環保基金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召集人陳福祥博士,以及環境諮詢委員會廢物管理小組主席勞敏慈教授。
 
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保護署今日(三月五日)舉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可讓不同持份者,在真實的場景預習不同的按量收費模式和實施安排,以便他們及早為收費作好準備。他並呼籲大家一同實行「揼少啲 慳多啲」,不要做「大嘥鬼」。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三)今日(三月五日)主持「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其他主禮嘉賓為(左起)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廢物管理小組主席勞敏慈教授、環諮會副主席譚鳳儀教授、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唐智強、環諮會主席黃遠輝,以及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減少廢物項目審批小組召集人陳福祥博士。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右六)今日(三月五日)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與其他出席嘉賓大合照。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右五)今日(三月五日)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第二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與其他出席嘉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