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三日)出席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馬陳家歡主席(東華三院主席)、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朱慶虹主席(南區區議會主席)、各位東華三院的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政府部門的同事、各位東華三院仝工、各位來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在短短不足一個星期,出席東華三院兩所老人院開幕禮。上星期五是正月廿八,我很榮幸得到東華三院邀請我主持在長沙灣的朱壽祥護養院開幕禮。當日我說,那是一間東華三院最新穎、設備最完善的護養院、安老院舍,但一個星期後,它要由冠軍變為亞軍,因為大家都看到,今日開幕這一間(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是香港目前最好的一間安老院舍,是香港的旗艦,可以說是典範的安老院舍。

  剛才在開幕禮時的跨代共融表演令我忘了這是一所安老院舍,好像去了一間度假村。其實,這正正就是「積極樂頤年」的意思,是一個開心的地方。所以這一間老人院的名字是「松朗」,有陽光(Sunshine)的意思,院友一定會住得開心。

  我今日首先要多謝東華三院,大家都知道東華三院在香港是一間百年老店,在慈善團體來說是最大的,可以說是香港的旗艦中的旗艦。長期以來它都配合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會福利署,以及醫療、教育等範疇,特別在福利、安老服務方面,是政府堅實的長期合作夥伴。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的撥款,是在座葉文娟署長(社會福利署署長)負責,東華三院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撥款達11億7,300多萬元,在170間受資助機構中排第一,這是第一點。

  第二,就是東華三院在安老服務方面,你們可以看到它的進展,我們全港只得27 000個資助安老宿位,東華三院已經提供了3 000個,另外有400個是非資助,即是自負盈虧,總數是3 400個,即是說全港資助安老宿位超過一成二是來自東華三院,這些數字仍未計算今日這一間。

  第三,除了這些服務外,東華三院亦配合政府的居家安老為主,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施政方針,亦能夠可以說是天衣無縫,因為它能夠配合我們的政策,很多先行先試的計劃,東華三院一直配合我們做工夫。我們有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實現居家安老。稍後我們會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讓有需要院舍照顧的長者選擇合資格的院舍入住。另外,我們亦有「醫社合作」模式為患有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適切服務的「智友醫社同行」計劃,東華三院亦是其中一個積極的參與者。

  我對這間院舍(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很有感情,並不是因為我曾住過,而是因為我出任九年半勞福局局長期間,在二○○九年,從當時的(東華三院)主席馬清鏗先生(Patrick Ma)得知他們有一間很殘舊的戴麟趾院舍,想重建,並帶了我去看看。這間戴麟趾院舍是東華三院在一九七一年開始提供服務的第一間安老院舍。當時的確是很殘舊,於是我想不如重建吧,計劃是這樣來的。在八年後的今天,大家站在這裏,它已然是一間全新的院舍,是一間美輪美奐、最現代化的院舍,而宿位名額亦增加了兩倍至400多個。

  不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資源配合,所以我首先要多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張亮先生,(基金)捐款1億2,368萬元,而政府所負責的獎券基金也撥款2億9,800萬,於是合起來是4億多元,但這數目當然是不足夠,東華三院還須要籌款,每次這樣的合約院舍都須要籌款。所以不要聽到上述數字就不再捐款給東華三院,大家要繼續集思廣益、集腋成裘一起去做,民商官一起參與,這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

  這屆政府是高度關心長者的福祉,我向大家說我們施政的重點是把安老服務放在很高的位置。這幾年政府的資源投放在安老服務方面是最多的。我出任勞福局局長那年,九年半前(二○○七年)的整筆福利的撥款是428億元,今年是733億元,上升了71.5%。是增加七成多!是很厲害的增加,而整個政府都只是增加了四成多。在安老服務方面尤其有大幅增長,如果把長者的現金津貼,例如是生果金、綜援,加上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再加上醫療衞生、院舍資助和居家安老服務等,政府每天的經常開支每五元中,有一元是放在長者身上--今年是742億元,較整體福利撥款的733億元還高。

  還有今年我們的盈餘,因為賣地成績比較預期好,財政司司長亦宣布了把900多億元盈餘的三分之一,即300億元投放在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就此,我們正等待安老事務委員會在今年年中完成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是安老的藍圖,直至二○三○年怎樣去定位,怎樣加強服務等。這份報告還未出,我們已預留撥款;還有復康計劃方面--在座有些朋友是做復康的--我們的復康計劃還未開始檢討就已經預留了款項,即是說「三軍未動,糧草先行」,證明我們的承擔、重視和誠意。所以在座的社福界朋友不用擔心,福利方面我們一定是會以人口高齡化的增長和康復的需要,作出資源配合。

  我們當然還有很多其他措施,幫助長者有一個好的黃金歲月,開心的事例如「兩元乘車優惠」,現時每日有985 000個長者用兩元走進社區,探望兒孫,是985 000個,數目不少。在四年前推出計劃時,當時政府的津貼是3億元,即是津貼港鐵、巴士公司,今年是11億5,000萬元,明年是13億元。這些錢是用得好、用得恰當,鼓勵多些長者走進社區,健健康康,讓他們不用那麼早進院舍,是一個「雙贏」、全贏的局面,有助加強家庭的連繫,生活圈子擴大,社會的和諧也會多些。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民商官」的參與,民--就是民間的力量,東華三院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商--我把賽馬會當作是「商」,賽馬會進帳多些就可以繼續做多些慈善;官--我們自己是責無旁貸的,是我們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有一群熱心和專業的員工,任何院舍,有硬件也一定要有軟件。軟件,就是質素好的員工,由前線,以至院長、醫護人員,全都很重要。沒有這些員工,多漂亮的院舍也沒有用。所以,我要多謝各界參與計劃和支持政府在這方面施政,做好一個真的是敬老、愛老的文化。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這個中心成為香港一個新的地標。



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