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印尼推動兩地更緊密商貿關係(附圖)
***********************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三月二日)在印尼雅加達出席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印尼工商會館、印尼中華總商會和Real Estate Indonesia合辦的午餐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和印尼為長期商貿夥伴,去年成立的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更標誌着兩地關係踏進新紀元。

  他指出,香港建造業興建優質商業和住宅高廈的效率舉世聞名,在填海和「設計及建造」等工程上應用了專門建造技術,使香港的建造技術在區內處於領導地位。此外,業界興建和管理跨境基建的經驗十分豐富,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蓮塘/香園圍連接路和機場三跑道系統等。去年各項建造工程總值約三百億美元,成績斐然。他相信香港建造業和其他專業服務界別可與印尼業界分享更多有關經驗。

  馬紹祥表示,中國於二○一五年三月推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主要目標。其中「設施聯通」將優先打通國際骨幹交通通道的缺失路段和瓶頸路段,推動口岸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暢通陸水聯運通道,亦會促進沿線國家鐵路、公路、航空、電訊、油氣管道、港口等基礎設施實現互聯互通,逐步形成連接亞洲各次區域及亞歐非之間的基礎設施網絡。

  他說:「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成為中國內地和其他國家的『超級聯繫人』。憑藉我們在基建發展和專業服務的經驗,我們定可為進一步提升印尼和中國的關係,擔當積極的角色。」

  馬紹祥率領香港代表團訪問柬埔寨金邊和印尼雅加達,推動香港與兩地在專業服務發展和商貿方面的合作。代表團昨日(三月一日)由柬埔寨轉抵雅加達繼續訪問行程,拜訪了印尼公共工程及住房部、印尼香港商會、印尼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和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就城市規劃及基建、房地產發展進行交流。此外,他們又與當地工商界代表和港商座談,探討營商環境和合作機遇。

  代表團成員包括政府官員、貿發局代表、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成員,以及建造及相關界別、法律界、會計界和公司秘書界的代表。

  馬紹祥將於明日(三月三日)晚上返港。



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