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入境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補充香港的人力資本和應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挑戰,政府在二○一五年五月推行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輸入第二代計劃),鼓勵該等人士來港發展事業。同月,政府亦優化多項人才及專才入境計劃,當中包括放寬根據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人士的逗留安排。此外,政府於去年十二月推出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網上平台),為具備學位資格的求職者提供就業的相關資料及職位搜尋渠道,支援在海外升學的香港居民及上述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人士尋找香港的工作。關於各項人才及專才入境計劃的實施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月分別透過(i)一般就業政策、(ii)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iii)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來港的人數,以及當中獲批的人數和百分比分別為何;政府有否檢討放寬該等計劃逗留安排的預期成效是否已達;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於短期內進行有關檢討;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自輸入第二代計劃推行至今,透過該計劃申請來港的人數為何;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在海外完成學業後回流的香港居民人數;政府會否提升網上平台的相關資料,鼓勵當中已成為本地缺乏的高端專業人才(例如創新科技人才)的香港居民回港發展事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主動聯絡來港升學的海外學生或相關學生組織,以了解他們考慮是否留港發展事業時的主要關注事項及訴求;及

(五)有否進行追蹤研究,以了解根據上述各項計劃來港的人士在香港的逗留年期和發展事業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盧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教育局及勞工處後,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自二○一五年五月起實施一系列措施,便利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和留港發展,以補充香港的人力資本,應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人口挑戰。其中,「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自二○一五年五月推出至二○一六年底,共收到417宗申請,當中235宗獲批,反應良好。

  「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及「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過去三年的相關統計數字載於附件一。

  入境處已透過外訪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駐外辦事處加強宣傳有關措施。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措施的推行情況,適時檢討成效,如有需要,會按社會及經濟情況作出調整。

(三)勞工處於二○一六年十二月推出「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網上平台),以加強對持有高等學歷的求職人士,特別是於香港以外地區高等院校留學的香港學生、有興趣回港工作的港人移民第二代及海外高學歷/專業人士的就業支援,讓他們了解香港就業市場的情況,及透過網上平台搜尋和申請合適的職位空缺。勞工處並積極向僱主宣傳,鼓勵他們利用網上平台刊登學歷要求為學士學位或以上的職位空缺,以吸引人才來港發展。

     特區政府沒有備存提問述及的統計數字。

(四)教育局於二○一三/一四至二○一六/一七學年資助相關院校聘用顧問,以問卷調查非本地學生在港留學及生活的體驗,以及他們主要關注的事項,包括考慮留港發展的因素。

(五)入境處不定期整合根據各項人才入境計劃來港人士逗留年期的相關數據,並備存當中已取得居留權人士的統計數字,近三年的相關資料載於附件二。入境處沒有就來港人士的事業發展情況進行追蹤研究。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