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庸館」今日揭幕 展示金庸小說創作歷程與貢獻(附圖)
***************************
  有說:「凡有華人之處,就有金庸小說」,全港首個以著名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常設展館——「金庸館」,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透過三百多項展品,展示查良鏞博士武俠小說的創作歷程與貢獻。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查良鏞博士植根香港,對香港社會和文化的發展,有非凡的貢獻。他憑着個人淵博的學識和優雅的文筆,把本來被視作消閒讀物的武俠小說,提升至文學經典的水平,更加成為專家學者研究和討論的對象。他的作品對香港流行文化,以至世界華文文學都具深遠的影響。因此,政府成立常設的「金庸館」,介紹查博士在小說創作和促進香港普及文化發展方面的貢獻。
 
    他感謝查良鏞博士為大眾創造了精彩的武俠世界,亦感謝他對「金庸館」的大力支持,借出珍貴的手稿、照片和曾經用過的棋盤和照相機等個人物品,作長期展出之用。
 
  「金庸館」連同其互動節目展區佔地約二千五百平方呎,設於香港文化博物館地下,明日(三月一日)起向公眾開放。展館透過三百多項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珍貴的手稿、文獻和照片、小說改編的電影海報、電視劇主題曲唱片,以及查良鏞博士的私人物品等,介紹查博士的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
 
  此外,為配合「金庸館」開幕,博物館由三月一日至二十七日在一樓聚賢廳舉行「繪畫.金庸」專題展覽,展出金庸小說插圖原稿及不同畫家筆下的金庸武俠世界。
 
    查良鏞博士是香港著名的報人和享譽國際的作家。一九五五年他在機緣巧合下,以筆名「金庸」在《新晚報》發表首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大受歡迎,其後他的作品陸續面世,直至一九七二年完成《鹿鼎記》後封筆,共寫了十五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讀者遍及全球,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
 
  金庸的武俠小說為電影、電視、電台廣播、舞台劇,以至潮流電玩和各類文創產品提供無窮無盡的素材,對香港過去數十年流行文化的發展,有着巨大的貢獻,更成為世界華文讀者的共同語言。
 
  出席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查良鏞博士兒子查傳倜、查良鏞博士女婿吳維昌醫生、查良鏞博士女兒吳查傳訥、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以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金庸館」開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香港文化博物館位於沙田文林路一號。有關「金庸館」及展覽的詳情,請瀏覽博物館網址: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permanent_exhibitions/permanent_jin-yong-gallery.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金庸館」開幕典禮。圖示(左起)演員汪明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查良鏞博士論文指導老師麥大維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查良鏞博士兒子查傳倜、梁振英及夫人、查良鏞博士女婿吳維昌醫生、查良鏞博士女兒吳查傳訥、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和演員鄭少秋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金庸館」開幕典禮。圖示梁振英(前排左一)及夫人(前排左二)參觀展覽。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金庸館」開幕典禮。圖示梁振英及夫人參觀展覽。
全港首個以著名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常設展館——「金庸館」,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透過三百多項展品,展示查良鏞博士武俠小說的創作歷程與貢獻。
全港首個以著名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常設展館——「金庸館」,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圖示由查良鏞博士提供的《射鵰英雄傳》小說人物屏風(一九八○年代) 。
全港首個以著名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常設展館——「金庸館」,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圖示杜南發先生提供的《笑傲江湖》報章連載版手稿(一九六八年)。 
全港首個以著名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常設展館——「金庸館」,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圖示董培新《天龍八部》第三十三回「奈天昏地暗 斗轉星移」水墨畫(二○○五年)及其他展品。
全港首個以著名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常設展館——「金庸館」,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揭幕。為配合「金庸館」開幕,博物館由三月一日至二十七日在一樓聚賢廳舉行「繪畫.金庸」專題展覽,展出金庸小說插圖原稿及不同畫家筆下的金庸武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