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剛才討論了二○一六年全年的「罪案情況」,並且檢視了「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撲滅罪行的宣傳策略」。我現在向大家講述會上的討論重點。

  滅罪會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就去年下半年提交的「商業罪案情況」的報告。稍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潘兆平(立法會)議員會向大家介紹有關報告的內容。

  首先,我會先談二○一六年全年的罪案情況,相關數字已經派發給大家,總體來說,香港的治安情況良好。總體罪案數字下降至60 646宗,較二○一五年同期減少5 793宗,下跌百分之八點七,是一九七八年以後的新低。以每十萬人口的罪案率計算是825宗,是過去四十四年以來的新低。當中暴力罪案佔10 103宗,亦較二○一五年減少786宗,下跌百分之七點二,亦是一九七一年以後的新低。因此整體來說,香港的治安情況持續改善及保持良好。

  下跌罪案的種類,包括詐騙、雜項盜竊、刑事毀壞、扒竊,以及暴力罪案中的勒索、傷人及嚴重毆打、非禮和刑事恐嚇各類。

  罪案數字錄得上升的有店鋪盜竊、三合會相關罪案、家庭暴力刑事罪案,以及劫案、縱火、兇殺和強姦。

  關於毒品罪行方面,去年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1 712宗,較前年減少179宗,減低比率是百分之九點五。被捕的全年人數是2 510人,較前年減少27人。當中10至15歲的少年有41人,16至20歲的青年有284人。

  而搜獲毒品之中,常見毒品(與二○一五年比較)各有升跌,可卡因、大麻、海洛英和冰的搜獲數量上升;而K仔和忘我類毒品搜獲數量則下跌。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最新的毒品趨勢,在過去一年的執法行動中,除一般較為人知的毒品,例如可卡因和大麻之外,當局亦檢獲一些新興毒品,包括「γ-丁內酯」,英文簡稱是GBL(俗稱「迷姦水」),以及「合成卡西酮」(俗稱「浴鹽」)。此外,我們亦留意到近日關於新興毒品的新聞報道,如稱為「金剛」的粉狀毒品。

  有關新興毒品,或是其主要成分,基本上已被納入《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規管。目前,雖然未見香港有任何資料顯示這些毒品被濫用的情況有加劇,但是從檢獲數字中顯示我們會特別留意有關的發展趨勢。

  我現在列舉兩組數字向大家說明:關於「迷姦水」,我們在二○一四年並沒有檢獲,二○一五年檢獲140公斤,去年檢獲360公斤;「浴鹽」方面,二○一四年檢獲226公斤,二○一五年檢獲124公斤,二○一六年檢獲176公斤。我們相信檢獲這類新興毒品,大多是利用香港轉運去其他地方。

  青少年罪案方面,(二○一六年)總被捕人數有3 366人,較前年減少769人,比率減低百分之十八點六。他們大多干犯店舖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雜項盜竊、嚴重毒品罪行等。

  至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撲滅罪行宣傳策略方面,滅罪會進行討論後決定數個主題,包括「提防受騙」、「防範性侵犯」、「防止店鋪盜竊」,以及剛才提及的毒品問題,我們會繼續以「企硬!唔take嘢」作為口號。十八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將會在這個年度就以上四個主題加強宣傳和教育,向市民傳遞有關的滅罪信息。

  整體來說,二○一六年香港的罪案率維持在低水平,整體治安情況相當理想。不過,我亦在此呼籲市民大眾繼續提高警覺,防範罪行,特別是電話騙案及網上騙案;我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合力,維護法紀,繼續保持香港治安良好的優勢,多謝大家。

  或許在大家提問前我再補充一點關於商業騙案,大家都留意到,很多時你會突然收到信息表示需要大家集資,之後可以收取大筆款項,這類騙案主要是把握各位的心理,所以我希望大家如果遇到來歷不明的信息,特別是你們收到的電郵,你們需要特別小心和警惕。

記者:局長,關於警員先前的集會,其實事前沒有申請就有幾萬人集會有沒有違法?或者違反任何規例?另外,大會上有警員自比為被迫害的猶太人,其實之後有沒有接觸相關國家的領事館問他們的回應?

保安局局長:你提了兩條問題。二月二十二日晚是兩個警務人員協會舉行的會員特別大會,當中所討論的是屬於專業及業務性質的議題。雖然坊間有講法,這個集會是受《公安條例》第二條所涵蓋,但我相信大家都看到警方發出的聲明,指出並不是那樣的一回事。

  至於你第二個問題,我的理解,我亦知道相關警務人員協會,甚至警方管方,亦都已經先後發表聲明。而且,警方亦循它本身既定的渠道與兩個領事館接觸,解釋有關警察員佐級協會(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的代表及其會員在二月二十二日的不對外公開代表及會員大會上的相關言論,發言人士所說的東西並不代表警方的立場,而警方亦不認同有關的言論。警隊的員佐級協會亦就這件事件發表了公開的聲明,表示非常遺憾及難過。我希望這件事情得到一個好的解決。

記者:局長,你會否認為現時警隊的士氣很低落?警員當晚去參加該特別大會有沒有影響他們公正執行職務,或者違反警隊政治中立? 
 
保安局局長:香港警察是一支專業的紀律部隊,我深信每一位加入警隊的同事,他們都是認同警隊的使命、警隊的工作。無論環境如何,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專業的同事一定會,而我亦對他們有絕對的信心,在他們執行職務的時候,一定是公正,依照法律去處理。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每天當值的警務人員現在亦在街上巡邏,執行各種職責。如果有市民打三個九要求警方協助,他們都會在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去處理他們職責上需要做的工作。我亦深信全港的市民,大家會一起支持我們香港的警隊維持香港的治安。
 
記者:局長,其實當天的集會有三萬人出席,而且會上他們亦大叫口號:「爭公義、還法治」,會否認為是警務人員對於整個司法制度的不信任,甚至可能是一個挑戰司法制度的行為?
 
保安局局長:我絕對沒有這個感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