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啟德體育園項目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啟德體育園項目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出席,這個事項是啟德體育園建造的工程。這項工程在幾十年內,我相信是最大的體育投資。最近我們在體育的發展是非常蓬勃,我們的體育運動員在國際賽事,拿到非常好的成績,以及有相當大的潛力繼續去爭取佳績。我們亦見到社區有不少居民和年青人參與不同的體育項目。
   
  在盛事方面,無論是七人欖球賽、單車或馬拉松等等的體育盛事,也相當受歡迎。所以在體育的事宜方面,無論是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也沿着一個軌道發展,很希望能更上一層樓。所以,啟德體育園區是會帶來一個非常大的推動,對於精英運動員,對於普及的工作也是非常有用。這次的《施政報告》,行政長官亦再次強調,不單只是投放在啟德體育園,更普及到十八區的社區方面,在未來五年投放200億元,做好普及體育的工作。這亦是回應了不少議員提出的一些意見,就是除了有大型的基建之外,社區的建設亦非常重要,所以這方面工作我們希望繼續。
   
  現在的一些體育設施,包括大球場、紅磡體育館又或是伊利沙伯體育館,也是在上世紀八○、九○年代興建的,即是說三、四十年來,從來沒有一個大型的建設去興建。隨着體育發展的方向,現在是最佳的時機興建啟德體育園區。
   
  在這裏,我很感謝議員和社會大眾,包括體育界的業界朋友,在過往就這個項目提出不少的意見,我們局的同事也跟議員和公眾不斷作出互動,吸納他們的意見,提交今天的工程項目,所以很希望大家能繼續提點,亦希望能通過這個建議。
   
  就這個體育園,大家稍後可能有很多詢問,我們均會回答。但有一件事比較重要的,在今次的體育園區,營運的模式是比較新的,是一個設計、建造和營運在一起的綜合模式。為何要採用個新的模式,因為我們根據過往很多經驗,或者國際間的經驗,如果將設計和建造分開,往往在一些用途上未必能脗合,如果是設計和營運分開,到做營運時,往往會發現,若在設計時一起去做,可能達到的功效更大。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希望把三者結合。
   
  更加重要的是,在營運方面,如果我們再用營運一個普通社區體育館去做營運的工作,是完全回應不了在未來的發展,特別的是這個體育場館,我們是希望面向國際、面向本地,未來在營運方面非常重要。我們希望讓營運者能夠有一個長的時間,既有商業的營運,亦有體育的營運,能夠自負盈虧,甚至可以和政府分帳的形式,有個長時期的運作面對本土的發展和國際賽事的發展,相信這才能符合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亦希望香港成為一個運動之都的建設。
   
  主席,我介紹這幾個重點,歡迎議員提出詢問。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