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急症室服務、食物安全、器官捐贈及行政長官選舉(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這幾日包括今日在內,降溫都非常厲害,所以希望香港市民,尤其是有長期病患的人士和長者,或是小朋友,要注意保溫。過去幾日,有接近30名市民因為低溫向急症室求醫,所以希望大家小心。隨着降溫幾日,在天氣回暖後,亦預期會有更多市民到急症室求診,當然接近這幾天,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求診量其實都頗高,有連續幾天都突破6 000人,而收進內科病房的病人亦都有幾日超過1 000人。雖然最近這兩日數目開始穩定下來,但正如我剛才說,隨着這幾天降溫後,預期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會再增加,所以希望各位市民要注意保溫。 
 
記者:局長,有報道指在三文魚驗出氯霉素,這抗生素在香港是禁用的,其實是不是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監管上有一些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談你說今次有一些機構驗出甚麼藥物,三文魚本身我們已界定為一種比較高危的食品,因為市民亦很喜歡以三文魚作為魚生食用,食安中心也有一個恆常的檢測計劃,過去三年一共在市面上抽取了超過1 300個樣本,當中只有一個驗出有細菌超標。當然今次有這樣的報道,食安中心一定會跟進,亦都會包括跟進這些抽驗出有問題的三文魚的來源,我們亦會重複抽取樣本去化驗,因為化驗的結果都很視乎我們是否由有認證的化驗所和用正確的方法去檢驗,所以食安中心一定會跟進這件事。
 
記者:恆常檢驗時,其實有沒有包括這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恆常的檢驗都有包括各種我們在任何食物裏在食安方面有受關注的檢查項目,食安中心都會包括在內。
 
  另外一樣我想提一提的是,我們過去兩日有病人在東區醫院過身後捐出其器官,令其中一位等待了一段時間,亦非常危急的肺衰竭病人獲得移植。這位病人現在雖然過了兩天仍然未脫離危險期,我們會提供最適切的治療。同時我們尚有最少兩位(病人),一位小朋友和一位年青人仍然在瑪麗醫院等候心臟移植。每日任何一個時間我們都大約有2 000多位病人,因為各種原因在輪候器官移植。所以再一次向市民呼籲,支持器官捐贈,並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上登記,然後將意願告訴家人。
 
記者:高醫生,你怎樣看John Tsang (曾俊華)昨日就已經「入閘」,你自己會不會留任下一屆政府和有沒有人找你「埋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都向大家說過,我在現階段不會就任何一位參選行政長官的人士,評論其過程等各樣事情。
 
記者:有沒有人找你留任政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自己在這段時間內會集中精力,和行政長官一起,處理我們應該處理的工作。正如行政長官說過,我們的任期雖然只餘下四個月,但我們不會有一種看守政府的心態,我們仍然會努力繼續推進所有需要做的工作。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