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流感、醫管局加費和器官捐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廣西剛剛新增了一宗H7N9禽流感的死亡個案,香港會不會作出一些措施,或有甚麼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大家都知道,我們一直以來非常關注去年冬天以來,內地H7N9禽流感的爆發情況。自從二○一三年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以來,今年已經是第五波,而第五波的(個案)數目超越了以前的第一、二、三、四波,而且數字在很短時間內,冬天還沒有完結已經超過400宗,接下來這幾天仍陸續都有些報道。至於H7N9禽流感的死亡率一直在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之間,雖然H7N9病毒在家禽是低致病,但在人類屬於高致病,況且內地有關部門最近亦證實在廣東檢驗到的H7N9病毒樣本有變異情況。我們會特別關注這些變異情況會不會導致,第一,在家禽裏會不會由低致病變為稍為高致病;第二,在人類的致病情況是怎樣,會不會提高了人傳人的可能性。雖然現在還沒有實質證據顯示它有高效率的人傳人(情況),所以在香港一直對H7N9都保持高度戒備。我們在家禽入口、批發和零售層面,都與H5高致病禽流感的處理方法一模一樣,我們的要求是一樣。每逢有爆發,停市時期、抽樣密度,全部與H5相若。最近我們在零售點引入了環境樣本的快速測試。我相信這是最新一個措施,有助我們對H7N9的防禦。至於臨床前線方面,我們亦再提醒前線醫護人員對病人的病史和(家禽)接觸史的戒備。儘管如此,我們仍然擔心有些病人曾到內地受影響地方,回來後有不適時,未必會第一時間告訴醫護人員有關(家禽)接觸史,所以現在就算沒有接觸史的病人,如果他們出現不是很典型的肺炎情況,我們都會做針對H7N9的快速測試。

記者:食物及衞生局是否已經收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關於急症室加價的收費報告和補充資料?現時局方的考慮的進展是怎樣?今屆政府會不會可以完成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可以證實已經收到醫管局(提交的兩份文件);第一,較早時醫管局提出有關收費調整的建議,第二,醫管局最近亦提交收集的公眾意見。加上這兩方面的資料,食物及衞生局現正非常仔細地審視這些報告。當我們有結論時,還需要在政府內部討論。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審視,並且作出建議。

記者:即是都希望在任期內可以做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我們的目標。

記者:局長,我想問是否已經踏入流感高峰期?預計何時結束?會否延遲結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最近亦發出了通告,今年來說,我們應該正式踏入了流感高峰期,當然病發率仍會持續上升,而且冬天降溫情況好像現在才開始。另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去年夏季高峰期來遲了,今年冬季高峰期亦因此遲了開始,所以我們預計會較往年到四月(結束)可能會稍為延長,今年冬季高峰期可能要到五月,甚至更遲才結束。

記者:(有關家禽零售點的快速測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家禽)零售點、入口和批發點其實一直都有監察程序,所以如果有任何陽性報告,我們都一定會盡快向公眾報告。

記者:一名女病人完成肺部移植手術,捐贈的家屬捐出幾多器官幫助其他病人?這會否起鼓勵作用,鼓勵市民更加關注事件,政府之後會推出甚麼措施,繼續推廣這件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有留意昨日一位東區醫院的病人捐出多個器官,我知道當中包括肺、肝臟和腎臟。這當然對等候急需接受器官移植手術的病人來說,是一個喜訊,令他們獲得重生的機會。但我相信對社會大眾來說,亦是一個引起關注的好機會。所以,我們一定會借助這些例子,加強對公眾推動器官捐贈的信息和宣傳教育,希望大家都關注,並且支持;最重要的是在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並且更重要的是將自己的意願告訴給家人知道。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