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想問官邸翻新方面要花多少錢?以及是否你提出的要求?你會否就使費方面定出上限或下限?

財政司司長:官邸方面,大家都知道那間屋John(前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都居住了很多年,當他搬出後,其實官邸在搬出後,政府一般來說都會進行一些修葺。今次就着官邸,由於職務的關係,我很多時都要接待一些訪客,這包括一些外來的,甚至是香港的一些使節。我們認為搬進官邸會比較方便和合適一點,這個早前我也和張建宗司長商量過。我們提出的要求很簡單,是一些基本需要做的事項就做,所以是一些修葺的工程,亦有一些翻新的工程,包括有,舉例來說,有一些破舊的家具會更換,有一些地毯會更換,會掃油漆;譬如有些窗戶因為時間久了,滲水要修葺。那是一間獨立屋,有一個花園,亦是一座歷史建築物。

記者:為何在建築署網站中一六/一七年的政府的建築維修裏,找不到你官邸需要翻新的紀錄?

財政司司長:這些具體的數字等各方面的事情,我是很樂意告訴大家,因為這是公帑,當我們去使用時,亦知道這是公帑,我們是謹慎地使用。正如我所說,這些都是一些基本需要做的工程,一些修葺工程,一些修復、修補的工程,絕對不是一些傳媒所指的甚麼豪裝,沒有這種事。

記者:……是否主動提出要求修葺,以及預計何時會搬進去?

財政司司長:工程還在進行中,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正如我剛才所說,這間官邸交出來後,其實按現行程序,相關部門都會看,都會進行一些修葺。而我們接手時,亦提出因為剛才我所說的職務的關係,我們都覺得搬進去會比較合適,所以進行這項工程。

記者:……能不能留任的問題方面,剛才都看到你好像有點感觸,其實提到立法會議員生涯方面,會不會有些感觸?會不會都爭取留任?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所說,我接任時都知道任期是幾個月,在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這幾個月裏做好這個工作,與同事盡心盡力做好,以及預算案交出來後,其實還有大量跟進工作。一方面要去立法會解釋,亦要尋求立法會順利通過;另一方面,預算案裏亦有提出一些工作內容,舉例說,譬如是稅務政策組、再工業化委員會,所以跟進的工作很多,在我來說,心無旁騖、集中精神做好這幾個月的工作,就是這麼多。

記者:(有關修葺官邸)

財政司司長:在這裏我再補充一句,我們所要求的只是一些基本需要做的事才做,而這一個工程做完的東西,例如一些油漆翻新、各樣的修葺、執漏等,其實下一任司長搬入去,這些工作就不需要做。所以這筆錢花了,就不是只供這幾個月用。這筆錢花了,其實之後亦不用再花。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早(二月二十五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回應有關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提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