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高度關注近期發生的致命職業意外事故
********************
  勞工處高度關注近期發生的多宗致命職業意外,對多名工友在事故中不幸身亡,勞工處深表難過,並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勞工處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表示:「今年至今共發生了八宗致命職業意外,其中三宗在建築地盤內發生,其餘五宗分别在船廠、嘉年華會、機場停機坪、發電廠及露天停車場內發生,情況令人關注。」

  發言人稱:「勞工處非常重視上述意外個案,在得知事故發生後已即時派員到場調查,並向有關持責者發出了『暫時停工通知書』,暫停其相關工序。我們會盡快完成有關調查工作,以確定意外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調查發現有違反職安健條例的情況,定會依法處理。」

  發言人續說:「本處在意外發生後已隨即聯絡有關僱主作出跟進,並敦促他們必須履行《僱員補償條例》就僱員因工死亡所規定的僱員補償責任。我們會竭力跟進和協助家屬辦理有關僱員補償的申索。對於有經濟困難的家庭,我們會協助他們申請合適的緊急援助基金,並會介紹社會福利署的服務及基金等。因應家屬的需要及意願,我們會轉介他們往社會福利署尋求經濟或其他方面的援助。」

  勞工處亦已透過網頁及電子郵件發放「職安警示」,向承建商、商會、工會、業界相關組織和安全從業員專業團體等簡介有關意外事故,及提醒業界應採取的安全預防措施,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勞工處亦已去信相關持責者,敦促他們必須加強安全措施,以確保工友的職安健,包括就工作進行風險評估以及制定相應的安全工作系統和提供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

  勞工處亦會加強執法力度,並特別留意相關的工作地點及高危工序,以遏止不安全作業,若發現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況,會採取嚴厲執法行動。另外,勞工處亦會繼續聯同業界持份者舉辦不同主題的工作安全推廣活動及安全講座,以提升僱主及工友的安全意識。

  另外,工友為了自己及家人的福祉,應與僱主充分合作,嚴格遵從所有安全措施及使用相關安全設備,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如有任何有關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問題,可致電二五五九 二二九七,與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聯絡。
 
2017年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