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昨日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了一系列支持產業發展的措施,我今日會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範疇作進一步的介紹。

支援旅遊業
-----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為旅遊業作出的額外撥款共達二億四千三百萬元,涉及以下五個範疇:

  第一,我們認為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應並非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是追求平穩、健康及長遠的發展,邁向產品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朝着這個政策方向,正如今年《施政報告》已公布,政府將聯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為「幻彩詠香江」作出更新,重新編排燈光和效果,為香港夜間的燈光匯演增添璀璨。我們亦會舉辦本地創立的盛事,以及為會展旅遊活動提供支援。在這方面,一七/一八年度所涉及的額外撥款約八千二百萬元。

  第二,我們認為應發展具本地特色的旅遊活動以及綠色深度遊。為此,我們將動用一千七百萬元,邀請旅發局推出兩項先導計劃,分別以一千二百萬元向具本地特色及兼備旅遊價值的活動提供資助,另外五百萬元用作資助旅遊業界推廣綠色深度遊產品。

  第三,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一向亦是我們的重要政策目標。我們留意到每年有大量過境旅客經香港國際機場前往其他目的地,過去五年累計已增長百分之二十,現時達到每年二千萬人次。我們認為應好好把握這批旅客所帶來的機遇,吸引過境旅客多留港消費甚至過夜,例如透過與本地航空公司、景點、酒店及旅遊業界合作,向過境和過夜旅客提供交通及旅遊景點入場門票優惠,開拓更多客源和商機。

  郵輪旅遊方面,我們一直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亞洲郵輪樞紐。我們的發展策略包括:(一)鼓勵發展郵輪產品及航線、(二)開拓多元化的郵輪客源市場、(三)吸引更多郵輪訪港及派駐本港,以及(四)提升香港在國際郵輪市場的形象和地位。我們不時檢視有關發展策略,並參照市場最新情況每年推出推動郵輪旅遊發展的措施,例如透過每年《財政預算案》公布相關支援措施,而旅發局就是幫助我們落實措施的執行機構。

  自啟德郵輪碼頭於二零一三年落成後,我們差不多每年都推出新措施,支援郵輪旅遊發展。二零一四年,我們鼓勵成立亞洲郵輪專案,透過撥款予旅發局牽頭與其他區內港口以資助形式,鼓勵郵輪公司開發及推廣產品,並調派更多郵輪使用新碼頭。我們亦透過旅發局,與國際郵輪公司合作宣傳,吸引它們推出經香港的郵輪航線。

  此外,我們認為有需要開拓更多郵輪旅遊客源,經我們向國家旅遊局提出後,該局於二零一五年二月宣布更便利內地旅行團經香港乘坐郵輪到日本和韓國的新措施,以吸引更多內地旅客經香港乘搭郵輪。

  除了內地郵輪旅客外,政府亦認為應開拓多元化的郵輪客源市場,這亦切合整體旅遊向多元化發展的策略方向。加上我們留意到區內郵輪市場競爭加劇(例如上海及新加坡均積極發展郵輪旅遊),我們於二零一六年決定推出「飛航郵輪」,以吸引更多短途及長途旅客到香港作郵輪旅遊,該措施由政府撥款,並且由旅發局執行。

  今年,考慮到鄰近新港口陸續落成(例如蛇口設施已啟用,而南沙則在試用中),政府認同南中國的郵輪旅遊市場相當龐大,因此決定撥款支持與郵輪公司合作開拓華南地區的客源市場,並繼續「飛航郵輪」計劃,致力吸引更多郵輪旅客。此外,由於去年的郵輪旅客個人消費額受外圍因素影響有所下降,今年我們會撥款鼓勵業界推出包含香港景點的岸上觀光行程,刺激郵輪旅客在香港消費。

  就推行上述措施,我們會增撥三千三百萬元予旅發局。我想指出,由於郵輪市場競爭激烈,政府一向就發展策略定下大方向,具體措施則需每年進行檢視,並因應市場最新發展才敲定,以就市場情況作最適切的回應。政府會因應每年的最新策略和措施,向作為執行機構的旅發局撥款。

  說完郵輪旅遊後,我想談一談第四個旅遊範疇,面對區內的激烈競爭,我們認為必須增加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因此這方面我們會額外撥款七千九百萬元,其中透過舉行盛事,可豐富旅客體驗,並且增加香港對旅客的吸引力。

  大家或會記得二零零九年盛事基金(基金)推出時適值經濟低迷,因此其目的一方面為支持活動主辦機構籌辦更多盛事,另一方面則為社會創造就業機會和商機,帶動經濟。

  基金已運作八年,將於今年三月底屆滿。基金共支持了三十項盛事,當中包括全新而別具品牌效應的大型國際盛事(如香港網球公開賽)、提升了現有盛事的規模(如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亦有曾經獲贊助的活動其後無需政府財政資助而能夠獨立成功繼續舉辦(如香港許願節、香港龍獅節),有關活動亦得到市民和旅客歡迎。

  我們不時會檢視香港舉辦盛事的策略,以配合旅客不斷變化的口味和鄰近地區的競爭。因應旅遊產品趨向多元化,以及越來越多旅客在參與盛事之餘,亦希望體驗更具本地特色的活動,我們認為有需要調整策略,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盛事基金三月底屆滿後,來年我們在推動盛事和活動方面會採取新策略,以取代基金較為單一的做法,包括以下四大範疇:

(一)為大型的商業盛事,提供一站式支援:例子是去年成功在香港舉行的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旅遊事務署會協調主辦機構與各政策局及部門的溝通和合作,並推動主辦機構和旅遊業合作(如推出活動加機票酒店的套票、聯同景點優惠等),旅發局亦會配合向海外宣傳。政府會繼續留意值得支持的其他盛事;

(二)提升本地創立盛事的地位:我們會把四項本地創立的盛事,包括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及大坑舞火龍,把它們打造為亞洲區的品牌盛事;

(三)為已樹立國際品牌效應的盛事提供資助,以便有關盛事落戶和植根於香港,例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藝術月等。一如以往,政府會透過撥款予旅發局,支持繼續舉辦這些廣受歡迎的盛事;以及

(四)推出先導計劃資助具香港特色和旅遊價值的活動:為了讓香港的盛事走向多元化,我們有需要培育更多本地文化、體育和娛樂等活動,確保當中有更多本地特色,並兼備吸引旅客的元素,而且具潛力逐步打造成為亞洲區的品牌盛事,讓旅客感受到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多姿多采一面。我們會按此方向撥款予旅發局,讓其推行先導計劃,並制訂有關細節。

  透過推行新策略,我們有信心不同規模和類型的盛事和活動,都可按其需要得到支援,讓香港全年都有具特色的盛事或活動,吸引更多旅客訪港。

  第五,香港旅遊業情況雖然已較穩定,但我們預期未來一年仍然充滿挑戰。因此,我們會撥款三千二百萬元推出以下措施:

(一)旅遊景點宣傳配對基金推出後反應非常理想,我們會繼續撥出一千萬元予旅發局延續基金的運作;

(二)政府會繼續豁免一千八百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旅發局亦會豁免旅遊業界參與海外推介會的參展費用和支持貿發局的海外推廣活動;及

(三)有見香港旅遊產品和活動趨向多元化,我們認為有需要加強旅遊從業員的培訓,提高他們對有關產品和活動的認知,因此政府會撥款五百萬元,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資助有關培訓,提高行業的服務質素,同時讓旅議會發揮規管以外的職能。

  我相信在多項政策和措施的配合下,旅遊業會走出谷底,並達到平穩、健康和長遠的發展。

支援中小企業
------

  接着我想談一談《財政預算案》對中小企的支援。現時外圍經濟仍有不少不明朗的因素,我們會重點扶助中小企業開拓市場和提升整體競爭力,主要措施有以下三項:

(一)延長「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申請期五年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以協助香港企業在內地的業務發展;

(二)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以協助企業應付資金周轉的問題;以及

(三)建議提升出口信用保險局的承保能力,把信保局根據保險合約所負的或有法律責任上限由目前的四百億元增加至五百五十億元。

促進貿易
----

  我們會堅守開放和自由的貿易政策,透過貿易和投資協定,擴大商貿網絡。我們正與中央政府商討,進一步擴大和優化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我們會繼續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和位處「一帶一路」「陸上通道」的格魯吉亞及「海上通道」的馬爾代夫進行自貿協定談判。

  我們亦會籌備建設「貿易單一窗口」這項重點計劃,方便業界以一站式電子平台遞交貿易文件,並促進跨境海關合作,提高報關、清關效率,便利貿易。

創意產業
----

  創意產業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向業界提供財政資助,推動行業發展和拓展市場。

  今年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我們會撥出資源,在本地和海外舉辦或贊助一系列活動,以展示香港創意產業的優勢和成就,並藉此加強不同的產業跨地域合作,促進交流和加強商務聯繫。這些活動包括舉辦設計展覽、香港電影專題影展、時裝表演、香港漫畫家作品展覽和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香港回應展覽會,以展示我們在不同創意產業範疇的成果。

  同時,我們會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介紹香港電影和電影後期製作服務,為電影業開拓更多的海外市場。

  我已說了不少我們的政策範疇,現在歡迎記者提問。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左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何淑兒(左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容偉雄(右二)和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右一)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舉行記者會,闡述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的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記者會上發言。

網上廣播

《財政預算案》商經局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