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馬陳家歡校監、各位校董、姜紅娟校長、各位捐款人代表、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開幕典禮的大日子,能夠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個重要時刻,分享學校的喜悅,實在感到非常高興。我亦借此機會,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提供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是現屆政府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我們亦將於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實施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取代學券計劃,將現時的12年免費教育擴展至15年。在新政策下,政府投放在幼稚園教育的資源會大幅增加,預計二○一七/一八學年的經常性開支將達67億元。隨着有關政策的推行,我相信幼稚園教育無論在師資、課程發展、學童支援、專業培訓,以至學校管理方面,將踏進嶄新里程,學前教育質素會大大提升。幼稚園將會繼續在激發幼兒學習興趣和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上擔當重要的角色,為他們的未來學習奠定基礎。

  此外,為了配合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的實施,我們將會於下星期推出《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課程發展議會經過檢視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報告所訂下的教育目標,考慮幼兒發展及學習的特質,總結本地幼稚園多年努力所積累的經驗和成果,並進行廣泛的課程諮詢,收集業界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後,修訂現行課程指引,進一步優化幼稚園教育課程。

  新修訂的課程指引,將會進一步強調培育幼兒全人發展的方向,延續以幼兒為本、提高幼兒學習興趣、自信心和自我照顧能力的目標,並加強品德的培育。學習活動應以遊戲和探索為主,促進幼兒喜愛學習。幼稚園亦不應安排就讀幼兒班的幼兒執筆寫字,低班及高班幼兒也不應進行機械式的抄寫和計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和操練。課程安排應重照顧幼兒的多樣性,提供理想的共融學習環境。

  要有效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和前線同工的支持和配合是不可缺少的。東華三院一貫的辦學精神乃為社會提供完善及多元化的教育服務,作育英才,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後能盡展所長,回饋社會,並一直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是我們的重要夥伴。而東華三院開辦的幼稚園亦一直關心幼兒的健康成長,讓兒童擁有溫馨愉快的童年生活,發展在語言、數學、音樂、美術、體能、情緒及社交等各方面的多元智能。各幼稚園的課程都以學生為中心,以啟發及引導為出發點,在不同的教學模式中,培養兒童主動學習的興趣及能力;亦會舉辦歌唱班、樂器班、舞蹈班、美術班等多種興趣活動,培養兒童的自信心和創意思維。我在此衷心感謝辦學團體對本港教育事務的承擔與努力,為香港教育事務的發展作出寶貴的貢獻。

  我知道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是東華三院開辦的第16所幼稚園,剛剛於今年二月正式開學。現時約有70名就讀於K1、K2及K3半日班的幼兒,當中大部分的家庭都是剛遷入這個新發展的安達臣區。我相信學校必能秉承辦學團體的教育理念及受惠於新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讓每位學童都會在優質及多元化的環境中快樂成長。

  最後,我祝願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在未來的日子能夠穩步發展,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右一)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為配合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的實施,教育局將推出《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新修訂的課程指引着重培育幼兒全人發展的方向,延續以幼兒為本、提高幼兒學習興趣、自信心和自我照顧能力的目標,並加強品德的培育。學習活動應以遊戲和探索為主,促進幼兒喜愛學習。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東華三院何藍瓊纓幼稚園開幕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