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日本戲劇巨擘蜷川幸雄改編莎士比亞經典《蜷川馬克白》六月上演(附圖)
********************************

  蜷川幸雄為日本著名舞台劇導演,於去年五月逝世。這位大師的名作《蜷川馬克白》六月在港公演,以巨星雲集的班底演出,由著名演員市村正親與田中裕子(《阿信的故事》女主角)分別飾演野心勃勃的馬克白及馬克白夫人,觀眾萬勿錯過。
 
  《蜷川馬克白》改編自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將背景設定為十六世紀末的日本安土桃山時期,原著的蘇格蘭戰士搖身一變成為日本武士,勃南樹林轉化為櫻花樹林。舞台上仿照日本佛壇的巨大佈景和漫天櫻花的淒美場景,加上由歌舞伎「女形」(男性扮演女角)飾演巫女等日式風格與元素,全面展示蜷川幸雄完美融合東西方戲劇傳統的駕馭能力。作品在一九八○年東京首演後曾多次海外巡演,均廣獲好評,並於二○一五年重新製作。
 
  蜷川幸雄執導的一系列劇作備受好評,內容涵蓋古典至當代日本戲劇,及以日語改編莎士比亞作品與希臘悲劇。代表劇作包括《美狄亞》、《蜷川馬克白》及《哈姆雷特》等。他曾擔任倫敦莎士比亞環球劇場委員會的成員,並於二○○二年獲頒大英帝國司令勳章;亦獲日本多個戲劇大獎,包括朝日舞台藝術大獎、紀伊國屋戲劇獎、讀賣新聞戲劇獎等。二○一○年他獲美國甘迺迪中心國際藝術委員會頒發金章,以及獲日本天皇授予文化勳章。
 
  飾演馬克白的市村正親為日本最具才華的演員之一,曾獲得無數戲劇獎項,包括菊田一夫戲劇獎大獎、紀伊國屋戲劇獎個人獎、讀賣新聞戲劇獎最佳男演員獎等,又因於藝術領域中的卓越貢獻獲日本政府授予紫綬褒章。二○一三年他更於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藝術總監格雷戈里‧道蘭執導的《家康與按針》中飾演德川家康。
 
  飾演馬克白夫人的田中裕子多年來囊括各大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項,包括亞太影展、蒙特利爾世界電影節,日本電影專業大獎與橫濱電影節等。她於二○○三年獲邀在蜷川幸雄執導,英國倫敦國家劇院演出的《佩力克里斯》中飾演泰莎與瑪琳娜。
 
  蜷川幸雄劇團(日本)《蜷川馬克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於六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星期五及六)晚上七時三十分;及六月二十五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節目以日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門票分一百六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四百八十元及五百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
 
  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theatre/programs_162.html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