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財政預算案》創科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WeWork香港揭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日預算案公布將有100億元投放於創科,有沒有想過該100億元會如何運用及用於哪些地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很高興見到財政司司長預留100億元投入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創科局成立後的第一年,我們申請了180億元,最主要用於優化創科生態系統,到現時為止,只餘下兩項未做。一項是創科創投基金,另一項是創科生活基金,這兩項將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前全部推出。當我們優化了生態系統後,我們要想想如何利用這100億元繼續第二步。第二步很重要,因為我們的project(項目)很多,譬如有些現有項目進展非常好,例如科技券,這些我們可能加大力度發展或延長些。有些新項目正在構思中,我們不想將計劃太快告知大家,我們先想清楚如何做好、做得更好,到成熟時,我們會向大家公布,亦會依照程序,向立法會及在現有制度下申請撥款。
 
記者:會否在本屆內想好如何利用這100億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相信是有機會的,但讓我們先想清楚,不用擔心。有了這筆資金,對創科業界來說是強心針,所以我們一定要思考如何好好運用。
 
記者:但本屆任期只餘四個月,是否真的可以做到?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現在推動的事,不是只為未來四個月,而是為香港未來多年,為香港未來打好基礎。我剛剛說過,180億元對香港未來最少五年內也會有影響,我們無論做甚麼,不是只為未來四個月。
 
記者:會放在start-ups(初創公司)?初步概念打算會放在哪些地方?可否簡單說說是哪些範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舉一個例子,很多人可能到現在還未了解到創科創投基金,我剛剛遇到很多venture capitalists(風險投資者),他們問我怎樣做,當他們聽到我的解釋後,他們很高興,說沒想過香港政府會這樣做,這樣去推動創科。其實創科創投基金不是由政府揀選項目,是由風投基金去揀選項目。它揀選了後,若是本地的初創企業,政府會投入和分擔其風險三分之一。分擔後,風投基金可以在未來五年內決定是否買回政府的股份。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因為他們只是給利息,如果有升值,他們可以保留。所以這是一個很適合鼓勵創科的舉措來的。
 
記者:未來會否再加碼?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這是由20億元開始,如果做得好,我們會考慮加大力度。
 
記者:有說法指昨日的《財政預算案》在創科方面無甚新猷,你同意嗎?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覺得你不應這樣看,不是每年派錢才是好事。其實我們也有新動作,例如「知創空間」也是為創科做的。如果你詳細看看二〇一七年《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只不過很多時你看到180億元是舊的,但其實這180億元是完善我們的創科生態系統,一直做下去應當會有幫助。
 
  我亦很高興WeWork來香港,WeWork對我們的生態系統有很大幫助,這是完全不同,是將來共享經濟一個非常好的模式。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