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答問全文(二)
**********************
記者:司長你好,其實有三個簡單問題。第一,想問今年盈餘多了,但是「派糖」的一次性措施的金額反而少了,可否講一下原因,你為何會這樣做?第二,看到上任財政司不斷說赤字問題,但看今年政府數字,經常性開支多了百分之七點四,比過往平均數六點其實多了。另外,我們亦看到我們的收入減少了差不多一成,而在未來基金那裏,上一任其實成立後都有撥一點盈餘入去以防止、解決將來財赤問題,但你似乎今次這份(《財政預算案》)沒有怎樣提及。你會否決定再注資入去?最後想問一下,前一任經常被批評「估錯數」,現在你做了他的位,你覺得你的能力估數方面是否比他高?
 
財政司司長:各位,我們今年的財政盈餘估計有920多億,是相當高的。在預算案裏,我亦嘗試就這方面和大家討論我的想法。我們不可以因為一年的盈餘超額地高而輕易大幅去減稅,或輕易去做一些長遠承擔,但是我們未必承擔得起的一些措施。就正如我所舉例大家年底收到花紅,可能你很開心、花多點、吃多一頓飯,但你不會因此而去commit一些東西,即是說你承諾一些東西,你長遠自己負擔不到,你不會這樣做。所以我們在處理年度盈餘時,我的思路是怎樣?
 
  第一,外圍的經濟環境和我們的經濟環境是如何。今年我們經濟開局是較去年好、比去年好。去年的經濟開局是弱,所以第一、第二季是差的,所以今年乘着第四季強力反彈、去年第四季強力反彈,我們今年開局是比較好。但我們同時面對一些不確定因素,大家不知道特朗普接着下去的政策措施會否引發貿易戰。我們不知道英國「脫歐」的進程裏還會帶來甚麼變數。我們不知道荷蘭、法國、德國這些大選會出現甚麼情況;亦不知道意大利接着下來的政局如何。這些都是對我們有影響的。為甚麼?因為我們的經濟是非常外向型的。不管是內地或歐美市場出現問題,對我們的影響會很大,所以我亦要考慮內外政經局勢來去想。
   
  第三,當然就是這些盈餘的來源和性質,這個盈餘的來源和性質主要因為房地產市場,主要因為房地產市場。我們房地產市場旺市、「大牛市」了八年,現在是歷史新高,交易量相對以往來說是比較淡靜的。我不知道美國利率正常化會走得多快,如果它走得快,再加上我們未來的供應陸陸續續多的話,房地產市場是有風險的。簡單來說,考慮這麼多因素時同時亦要考慮市民期望,所以我們這次分配這些資源的時候,希望是用一個比較平衡的分配。900多億裏大概拿三成多、三成多拿出來和大家共享,另外的幾百億我沒有放入未來基金。我在這裏說了,在這筆錢裏我們拿300億出來,就放在這裏,勞福局就會跟進,就着老人家、長者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他們康復各方面的服務,這300億在這裏,好好用這300億去做這方面的工作。大家知道安老事務委員會稍後亦會就這方面有一個報告。我們很想加強這方面對長者的關懷和支援,對殘疾人士、弱勢社群的支援,所以這300億放在這裏。
   
  另外200億《施政報告》裏說了推動體育發展和一些社區項目。過去幾年我們去地區做地區土地供應、改劃諮詢工作,不時有人向我們追數說:「政府以前承諾了做那些體育館、那些公園,你們快些做,你們這些又未做,一方面又加人口,又怎可以這樣?」我們放下這200百億就是做這些工作。
   
  另外,我們希望推動香港產業發展,所以放100億讓創科局想想如何用這些錢,去推動我們創科產業的發展,再另外預了10億給教育局和民政事務局,主要是針對讓年青人多一些服務,其中包括一些卓越多元的獎學金,不只是讀書好才有獎學金。你體育好、你音樂方面好,其他方面,我們是鼓勵的。我們希望這個社會是一個多元價值的社會,放多點獎學金下去,放一些獎學金下去鼓勵學校去辦一些給同學出外多交流,多見識這個世界,擴闊視野。我們認為這樣用財政盈餘比較合適點。
 
記者:司長,你好。司長,我想問問你這份《財政預算案》被形容為基本上是沿襲曾俊華(前任財政司司長)的做法,即是派少許糖,但留下一大部分,欠缺一個長遠規劃,即是長遠前瞻性的。其實這個是否因為夕陽政府或看守財爺的心態,所以是非常保守,其實你也是另一個守財奴?以及第二,我想問你完成了這份試卷後,你覺得你有沒有能力可以做一個五年任期的財爺?如果一位新特首邀請你留任的話,你會不會當仁不讓?謝謝。
 
財政司司長:各位,我過去這個多月很倉促地接任,都找了不同黨派和一些人士傾談。很多人給我意見說:「Paul,難得今年政府盈餘這麼多,派多些錢,讓大家開心一點,提升你的民望,有利你繼續做下去。」我沒有這樣做。你說完全沒有這些措施可以嗎?我相信是不可以的,社會有這樣的期望。我想如果我今早這個《財政預算案》沒有退稅這些東西,大家可能沒有聽完已經走了。這個一方面也是政治現實;另外一方面,這些措施本身有提振我們的經濟和預防萬一出現外圍環境不好,穩着我們的經濟、撐就業的作用,所以我做。
 
  在我做這份《預算案》時,我的考慮事實上很簡單。我的考慮就是雖然這個任期這麼短──四個半月,財政司司長的責任和本份是甚麼?我們的責任和本份是處理好香港的財政,把這些盈餘放在合適的用途,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去幫助他們,需要投資未來的事我們投資下去,絕對不是一個看守心態。
 
記者:司長你好,其實都承接剛才行家的問題,其實如果下任特首邀請你,你會否當仁不讓去做下一屆的財爺?同時就你今次這份budget裏,其實都有一定篇幅講你自己的出身和理念,你會否都希望可以在未來可以繼續做這個位過渡下任政府,才能夠落實你自己的理念?謝謝。
 
財政司司長:現在幾個熱門準備參選的人沒人邀請過我,所以你這個問題不存在。
 
記者:你好,司長。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其實剛才無論你宣讀的時候或記者會的時候,都用了很大篇幅講香港稅基很狹窄,就算有盈餘都要小心用。其實是否想合理化這次沒提過全民退保的政策?另外第二個問題想問,剛才司長說過,其實都想預留一筆儲備推動香港產業,但看這次《財政預算案》,產業好像只是推創科。香港不是只有創科一個產業需要推動的。還有這100億創科技基金裏,其實有沒有規定只有港資的企業才可受惠?還是過往一直推動創科產業的一些基金,其實有沒有數據可以告訴市民有多少是真正港資公司用了,多少其實是國內或是其他國家的企業用了的?謝謝。
 
財政司司長:全民退休保障大家明白在最近的《施政報告》裏特首作了一個交代。我們在資源上會全力配合。在今屆特區政府來說,在全民退休保障這個議題上面按《施政報告》所提出的作為一個解決。當我提香港稅基比較狹窄,我們稅收來源比較集中,我是想很老老實實地和大家分享我看到的東西,以至到我們面對這麽大盈餘的時候,我們同時亦要有警覺性。在《預算案》裏我有說,以我們今日政府的財力,我們沒錯可以更加積極有為。我們想再用多些儲備,我們有這個能力。不過同時間我們要兼顧我們的開支增長,尤其不同措施,它全面鋪開時的長遠影響,我們必須要考慮。這些開支增長要適度,並與我們的負擔能力要相稱。舉例來說,在退休保障方面,在長者生活津貼,今次提出的兩方面:一個方面加重,有需要的長者給多些,另外把申請年紀放寬(應為把資產上限放寬)。全面實施的時候其實一年我們是多付90億的,所以這些我們必須要注意。
 
  產業發展,你說得很對,不是只是創科,絕對不是。不過創科的發展就不單只是產業,都可以融入我們的生活,同時創新科技亦可以用在不同行業。我們傳統的支柱產業-金融,已經本身可以有金融科技在內,所以不一定是創科本身作爲一個產業,而是它的應用在不同的行業、產業裏都可以發揮作用。而這個作用不只是我們,全世界都是在這樣做,如果我們跟不上的話,其實我們會落後。
 
  在《預算案》裏有提出成立「再工業化」委員會,就是希望就着我們未來發展,怎樣善用創新科技來尋求一些新的增長點,一些高增值的工業項目,我們會在那裏做一些探索。至於這100億有多少給本地企業,有多少與人家有關,在這裏我們在預算案我們放了100億,具體怎樣做,創新及科技局楊(偉雄)局長他們遲些會和大家說。
 
  但在這方面我要提出一點希望大家明白,很多時候做這些創新科技,都不可以只是關起門自己做。這方面其實在國際間的競爭很厲害,而大家都跑得很快。因此我們都需要有胸襟、需要和別人合作,當然合作對象可以是世界各地,不一定是內地。
 
記者:司長,想跟進剛才你說到現時為止沒有參選人邀請你留任,但你會否主動去見工?以及今日很多政黨都出來回應了,覺得如果你這份是一份見工的《預算案》,那是不合格。你怎樣回應?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所講,我接任時已經知道我的任期是很短的。我最重要就是即是在這麼短的任期裏,盡我能力與我的同事一起做好我們的本份,為香港的未來做應該做的事。在未來數月,預算案宣讀完畢後,我們要爭取立法會的支持,我們要推動「再工業化」委員會的工作,還要推動稅務政策組的工作,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沒時間見工。
 
(待續)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