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總商會二○一七年新春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總商會二○一七年新春晚宴致辭全文:

Stephen(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總商會二○一七年新春晚宴。新年伊始,萬象更新。踏入新一年,我祝願香港百業興旺,在座各位商界朋友生意興隆。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經濟繁榮,我們會繼往開來,與香港總商會等商界團體保持緊密合作,積極回應本港所面對的各項經濟挑戰,以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為香港企業創造發展機遇。在上星期四,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二○一七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連續23年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這個令人鼓舞的成績來得不易,實在有賴社會各界,包括香港總商會,多年來的共同努力。

  香港總商會自一八六一年成立以來,在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總商會的公司會員數目逾4 000家,涵蓋香港、內地及國際企業,有享譽全球的跨國公司,也有極具規模的中小企業,業務遍布各行各業。

  現屆政府深信只有發展經濟,才能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共融。我們一直十分重視香港企業包括中小企業的發展,致力為業界締造有利營商的環境,並為商界提供適切支援。財政司司長在今早公布了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行政長官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的182項新措施以及大量正在展開的政策工作,反映我們積極有為的政策方向,為香港持續發展作好準備。

  我們會進一步與內地探討在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範疇,擴大和優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期望在今年內取得實質成果。與此同時,我們為香港企業的發展築成新市場、新動力,包括:

* 推出兩億元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協助專業界別與外地市場的交流、推廣和合作,並在今年九月再次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 致力於今年年中完成有關香港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為會員的程序;

* 繼去年在雅加達成立經貿辦,進一步籌備駐首爾,並展開在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以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五國設立經貿辦的前期工作,將總數由現時11個增加至18個;

* 邀請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外地加強推廣金融服務業。

  在創新及科技方面,我們會與深圳市政府合作,在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同時,我們考慮提供稅務和財務優惠,以吸引本港及國內外創科企業,並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及推動「再工業化」。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特區政府將與不同團體協力籌備多項慶祝回歸活動,主題是「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包括大型歷史文物展覽、文藝表演、體育盛事等。我鼓勵香港總商會踴躍參與,一同分享這份喜悅。我作為特區政府籌備慶祝活動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的主席,會繼續督導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達致全民參與,讓香港市民共慶回歸。

  最後,我謹祝香港總商會業務蒸蒸日上,大家在新一年鴻圖大展、萬事如意。多謝各位。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總商會二○一七年新春晚宴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