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就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填海工程疑涉違反環評條例的報道作出回應
********************************
  就近日有媒體報道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於機場島東岸填海範圍向外伸延,指稱可能違反有關的環境許可證一事,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表示,根據香港接線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環評報告),有關工程採用浚挖式的填海方法,涉及共37公頃低生態價值的海床範圍。路政署於二○○九年十一月獲發環境許可證進行有關工程。

  其後路政署於二○一一年十月就香港接線工程的環境許可證申請作出修改,採用不浚挖式設計進行填海及建造堆石海堤,工程包括於海堤位置外設置臨時填石平台,以建造海堤。因為工程涉及的海床範圍不會大於原來採用浚挖式的37公頃,新的建造方式亦避免了浚挖大量淤泥,有利減少對環境影響,所以環保署批准了有關修改。

  一直以來環保署每月都突擊巡視港珠澳大橋工程,以確定工程有效實施環境許可證要求的所有環境保護措施(包括在填海範圍外安裝隔泥幕等)。路政署定期提交的環境監察及審核報告的環境監測數據顯示隔泥幕有效運作,填海範圍附近的水質符合相關水質指標。香港接線的環評報告亦確認機場島東岸填海範圍附近一帶是生態價值低的海床,填海工程不會造成重大生態影響。

  現時沒有證據顯示上述伸延有違反環境許可證的要求或其他環保法例的情況。環保署仍就事件向路政署及有關承建商索取進一步資料,以助核實現時調查所得。如有需要,環保署會依法採取行動。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