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預算案推出措施提升支柱產業優勢和推動經濟多元發展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指出,鞏固及提升支柱產業的優勢,以及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對香港至為重要。

  財政司司長表示,政府會繼續與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開拓更廣闊的自由經濟市場,強化香港作為區內投資、金融及物流樞紐的地位。

  政府會緊貼國際大趨勢,籌備建設「貿易單一窗口」,方便業界以一站式電子平台遞交貿易文件,並促進跨境海關合作,提高報關、清關效率,便利貿易。

  在海運服務方面,投資推廣署會加強向海外及內地宣傳,重點發展香港成為區內的海運服務樞紐,建立香港為聯繫國家與世界海運業的服務平台。

  政府將研究在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加強以不同方式連接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包括利用跨境直升機服務,以促進航空業的發展。

  政府計劃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稅務條例》的草案,推出稅務優惠,吸引飛機租賃公司在香港發展業務,以推動航空融資業的發展。

  為把握跨境電子商貿發展蓬勃的機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預留陸側和空側土地,以支持轉運、跨境電子商貿及高增值空運貨物的發展。機管局正積極提升處理高價值溫控貨物(例如藥品)的能力,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的競爭力。

  陳茂波表示,香港金融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八,是維持經濟穩定增長的一大動力。

  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香港交易所去年就「建議改善上市決策及管治架構」進行聯合諮詢,現正分析收到的有關意見。

  陳茂波表示,將繼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並與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雙向流通的渠道。

  為發展資產和財富管理業,政府建議把利得稅豁免的範圍擴大,涵蓋在岸以私人形式發售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從而吸引基金來港註冊,發揮香港的基金製造能力。

  財政司司長表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內提出研究公共年金計劃的可行性,協助長者將資產轉化成每月穩定的退休收入,從而減少不確定性。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已就有關建議展開設計和可行性研究,並會盡快提交報告給董事局考慮。

  旅遊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就業人口約27萬,同時亦帶動其他相關行業包括零售、酒店及餐飲業的發展,對香港經濟發展貢獻良多。財政司司長宣布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動旅遊業的發展,包括推出以下三項短期措施︰

(一) 豁免1,800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
(二) 豁免約2,000多間酒店和旅館一年的牌照費用;以及
(三) 豁免食肆、小販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一年的牌照費用,有27,000間食肆和商戶受惠。

  他說,香港旅遊業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將額外獲2.43億元的支援,推出多項措施,包括燈光匯演和本地盛事;具本地特色的旅遊項目和綠色旅遊產品;吸引過境、過夜及郵輪旅客;在內地和海外市場加強宣傳;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資助培訓,提高行業服務質素。

  陳茂波說,近年世界經濟發展重心東移、內地企業積極到海外投資和拓展海外市場,香港的專業服務優質多元,加上具人文優勢及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可以把握這方面的商機。

  政府會繼續協助香港工商界和專業人才開拓市場。政府去年在印尼設立新的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並計劃在韓國、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增設經貿辦。政府亦積極擴展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以較均勻地覆蓋全國。

  財政司司長說:「在強化支柱產業的同時,我們須把握機遇,大力支持發展優勢和新興行業,讓經濟進一步多元發展。」

  他說,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協助工業升級及轉型,向高增值生產邁進。政府並已委託生產力局設立「知創空間」,推動轉化科技創意為工業設計或產品,以培育本港的初創文化及支持「再工業化」。

  他將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統籌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同時,稅務政策組會就提升科硏開支稅務扣減等建議,展開研究。

  政府會繼續支援初創企業,例如透過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為香港的科技初創企業注入新資金和動力。

  為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在建立一個全新的「快速支付系統」,提供一個無間斷運作的跨銀行即時支付轉帳平台,政府亦鼓勵業界善用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的測試環境,為市場帶來更多應用新科技的產品和服務。

  在創意產業方面,陳茂波說願景是使香港成為帶領時尚的創意之都,具文化藝術素養的大都會。電影、設計、時裝、動畫、廣告及音樂過去均受惠於政府的資助。

  他說,二零一七年是特區成立20周年,政府會資助和舉辦一系列活動,展現香港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

  政府會資助在香港、內地和海外舉辦的設計展覽;在海外十個城市舉辦的香港電影專題影展;舉辦香港漫畫家作品展覽和建築展覽,以及時裝表演。

  他說,政府亦會藉着特區成立20周年,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投放額外資源,支持更多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到海外及內地的主要城市演出,展示香港的文化實力。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