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東區海底隧道配套設施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東區海底隧道(東隧)九龍出口附近屋邨和屋苑(包括油麗邨、康雅苑及康栢苑)的居民向本人反映,東隧在繁忙時段經常交通擠塞、有關的車流產生嚴重的交通噪音問題、隧道出口巴士轉乘處欠缺配套設施,以及進行中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工程項目對他們造成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已就將藍隧道工程項目採取的緩解環境影響措施外,當局會否考慮在有關道路路段加建隔音屏障,以減低有關工程及東隧交通噪音對上述屋邨和屋苑居民的影響;
 
(二)有否計劃改善目前東隧九龍出口巴士轉乘處的配套設施,包括裝置座椅、無障礙設施、自動販賣機、八達通增值機、實時巴士到站資訊顯示屏、免費Wi-Fi無線網絡等,以方便轉車乘客;
 
(三)會否盡早規劃或提升將藍隧道及東隧出口巴士轉乘處的巴士服務及配套設施,以配合市民在將藍隧道通車後對相關服務及設施的需求;
 
(四)是否知悉現時由油塘港鐵站步行至東隧出口巴士轉乘處的路線上有否清晰的方向指示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作出改善;及
 
(五)鑑於政府已就東隧、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的合理車流分布展開研究,政府會否盡快提交有關報告並落實其建議,以紓緩東隧附近道路的交通擠塞問題;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啟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東區海底隧道(東隧)於一九八九年通車。就鄰近東隧收費廣場的油麗邨,房屋署於二○○三年至二○○六年期間規劃該屋邨第一期及第五期時,已考慮了東隧九龍出入口的道路、鯉魚門道及油塘道的交通噪音對該屋邨影響,並按照《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於屋苑內設置噪音緩解措施(包括興建垂直式及懸臂式隔音屏障、在樓宇上加上建築鰭片以阻隔交通噪音,及把一幢約20米高的非住宅建築物置於樓宇與行車道之間以遮擋噪音等),以緩解上述道路的交通噪音對邨內居民的影響。房屋署當時亦已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為因受設計限制而仍有噪音影響的油麗邨第一期及第五期的個別單位安裝了隔音窗戶。

  東隧已於二○一六年八月在「建造、營運及移交」專營權屆滿後歸屬政府。現時在東隧九龍出入口道路的合適路段已鋪設了適當的物料,有助減低交通噪音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政府會考慮研究是否有條件進一步紓緩油麗邨的交通噪音情況。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將軍澳--藍田隧道項目加入緩解環境影響措施,盡量減低項目對沿線附近屋苑環境構成的影響。緩解措施包括把藍田交匯處的主要行車道建在低於毗鄰土地約20米處,並以園景平台及隔音罩覆蓋;交匯處的部分支路會以隧道形式興建、隱藏於削土坡之間或附設隔音屏障或隔音罩,以減輕噪音的影響。項目現時建議的緩解環境影響措施已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香港法例第499章)的要求。
 
  環境保護署於二○一三年七月十一日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有條件批准項目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於二○一三年八月十五日就項目的建造和運作發出環境許可證。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於東隧收費廣場旁進行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平整工程,該署已敦促承建商嚴格執行環境許可證所要求的噪音緩解措施,並適時加強該些措施,包括在工地內增設流動隔音屏及安裝吸音設施等。
 
(二)及(三)為回應市民以及觀塘和西貢區議會對將軍澳--藍田隧道巴士轉乘站與現有東隧收費廣場巴士站連接配套之訴求,土木工程拓展署已計劃興建將軍澳--藍田隧道巴士轉乘站及相關連接配套設施。該轉乘站及其配套設施將位於隧道藍田出入口鄰近東隧行政大樓旁。預計這巴士轉乘站及連接配套設施將會與將軍澳--藍田隧道一併於二○二一年竣工及開放。
 
  至於上述兩個轉乘站/巴士站內供乘客使用的附屬設施方面,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擬在該兩處提供合適的附屬設施,當中可包括實時到站資訊顯示屏、座椅、乘客服務站、免費Wi-Fi服務、路線查詢、自動販賣機及八達通增值服務等,並會就具體改善計劃向運輸署提交詳細規劃。政府部門會與九巴跟進具體細節及與區議會進行溝通。
 
  政府會繼續聯同各專營巴士公司在切實可行及顧及成本效益下,推進改善全港巴士站(包括轉乘站)的設施。
 
  專營巴士服務方面,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一直透過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檢視和調整各區的專營巴士服務。在審視巴士路線計劃時,運輸署與專營巴士公司會參考該部門發出的《巴士路線計劃中有關改善及減少服務的指引》,並經諮詢區議會後施行。署方會繼續密切注視乘客對途經東隧及來往將軍澳專營巴士服務的需求,並會在將軍澳--藍田隧道開通前,適時與專營巴士公司研究對將軍澳的跨區專營巴士服務作出調節,屆時會按上述恆常機制與區議會跟進。
 
(四)油塘港鐵站至東隧出口巴士轉乘處的距離約有550米,大約須步行七至八分鐘。現時沿路沒有方向指示牌。運輸署正安排沿油塘道、茶果嶺道加設方向指示牌,指示行人如何前住該巴士轉乘處。
 
(五)運輸署已就三條過海隧道(即海底隧道、東隧和西區海底隧道)及三條連接九龍及沙田的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獅子山隧道,以及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體策略展開研究,並將於二○一七至二○一八立法年度把具體的隧道費調整方案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