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幼兒照顧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幼兒照顧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五和二○一六年,每年各類受公帑資助兩歲或以下幼兒照顧服務的名額及按年增幅分別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本年的《施政報告》的施政綱領中表示,會在二○一八至二○一九財政年度提供約100個三歲以下幼兒的資助及長時間全日制託兒服務的額外名額,政府在未來五年就三歲以下幼兒全日照顧服務有何計劃;及
 
(三)鑑於政府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的施政綱領中表示,將於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展開顧問研究,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提供意見,該項研究的詳情(包括顧問公司名稱、研究範圍及工作時間表)、最新進展,以及研究報告公布日期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超雄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照顧服務的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和附設於幼稚園的資助幼兒中心、為六歲以下幼兒提供照顧服務的暫託幼兒服務和延長時間服務,以及為九歲以下兒童提供照顧服務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等。以上各項資助服務在過去兩年的服務名額及增幅表列於附件。

(二)現時各類幼兒中心的服務名額共約29 500個,其中政府資助的獨立幼兒中心及附設於幼稚園的幼兒中心為三歲以下的幼兒共提供約7 000個資助服務名額。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各類幼兒中心服務的整體使用率為77%。

  社署會持續監察各類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在有殷切服務需求的地區規劃增加幼兒中心服務名額,包括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約100個額外資助及長時間全日制託兒服務名額。

(三)社署已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委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開展「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該研究會檢視現時本港幼兒照顧服務的情況,參考其他地方提供幼兒照顧服務的經驗,就本港幼兒照顧服務的宗旨、內容、對象、資助模式、服務模式、供求情況、設施規劃、人手編制及培訓等方面作出深入的分析,並對有關服務的長遠發展提出建議。預計研究需要至少一年時間完成。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7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