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對民間文物保育工作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醫學博物館(醫博館)是一所獨立自資營運並開放予公眾參觀的博物館,館藏逾2 000件有關香港醫療與健康科學發展的文物。最近有文物保育專家反映,醫博館的大部分文物因有破損而不適宜展出,但該館欠缺復修該等文物所需的資金。關於政府對民間文物保育工作的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參考外國做法,設立文物保護資助制度,以不同的方式(包括撥款、貸款及循環基金)資助私營博物館進行文物研究、購置保存收藏文物的設施、保護和修復文物,以及支付博物館所在建築物的維修費用和博物館的營運開支;若會,具體的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提供經濟誘因(例如稅務優惠),鼓勵團體及公眾人士捐款予私營博物館;
 
(三)除了第(一)及(二)項所述的支援外,政府有否考慮以其他方式協助醫博館保存大量珍貴的醫療文物;
 
(四)會否參考外國做法,尋找一套合適的方式,全面支援民間文物保育工作;及
 
(五)會否全面檢討現時的公眾教育和推廣工作,以期提高市民對文物、古蹟及博物館藏品的認識及興趣,以期增加(i)博物館的入場人次,以及(ii)市民對民間文物保育工作的支持?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從文化政策角度而言,博物館是一個讓廣大市民能夠接觸和欣賞文物的平台。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設有14間公共博物館;同時政府歡迎社會各界團體營辦博物館,與公共博物館相輔相成,集合民間力量促進香港博物館的多元發展及鼓勵更多市民參觀博物館,感受香港豐富多彩的歷史及文化藝術。就陳議員提問的各部份,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文物彙集及藏品管理是博物館的核心功能,不同範疇的博物館都會因應各自的定位和發展方向去制定其保存、研究及展示藏品的途徑和方法。政府一貫的政策是尊重私營博物館的自主及獨立性,讓其維持經營的彈性,政府會視乎個別情況,考慮向不同形式私營博物館提供協助和意見。
   
  發展局於二○一六年成立保育歷史建築基金,以資助公眾教育、社區參與和宣傳活動,以及學術研究,並正式將政府現時有關歷史建築保育的部分措施和工作,包括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和維修資助計劃,納入基金的資助範圍。在新成立的基金下,發展局優化了維修資助計劃,包括由二○一六年十一月起將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100萬元提高至200萬元,並將涵蓋範圍由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擴展至由政府擁有並出租予非牟利機構的法定古蹟和已評級歷史建築。香港醫學博物館的館址前身是病理檢驗所,是政府擁有的法定古蹟,換言之,香港醫學博物館亦符合資格申請維修資助計劃。
   
  在支援民間文物保育工作方面,巿民或團體可透過向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信託)申請撥款資助,以進行與文物有關的計劃。信託在一九九二年成立,旨在保存及保護香港的人文遺產,資助項目可包括研究、修復和翻修遺蹟、古物和古蹟等。除了提供撥款資助外,信託亦會舉辦活動,提高市民對香港文物的認識和興趣。
   
  政府亦十分鼓勵私人、團體或商營機構對博物館作出捐獻。然而,如果要為此提供各種不同的經濟誘因,則必須經過審慎的考慮及廣泛的諮詢。
   
(三)及(四)政府一直致力協助博物館業界建構不同的網絡及平台,就藏品管理、文物保育工作、普及文物修護知識等不同專業範疇促進業界交流、溝通及經驗分享,提升博物館服務質素。例如康文署曾於二○一四年主辦「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會議」,讓本地及世界各地的文物修護專家及學者聚首一堂,交流專業知識及有關文物修護的最新資訊。在二○一七年六月,康文署將會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邀請國際知名博物館代表出席,例如故宮博物院、羅浮宮博物館、大英博物館、國際博物館協會等,積極促進博物館人員的專業交流及經驗分享。
 
  在普及文物修護知識方面,在過往兩屆的「香港博物館節」,康文署的文物修復辦事處均舉辦「珍藏上醫館」,為市民攜來的文物提供修護意見,並傳授保存和修復的技巧,以及定期舉行專題講座,深入剖析各類文物的特質和講解保存文物的要訣。康文署亦不時與不同團體或機構合作,提供文物修護方面的意見。
 
(五)康文署一直透過舉行展覽及多元化的教育和推廣活動,例如講座、研討會、工作坊等,培養市民對文物古蹟及藏品的認識。以二○一六年為例,康文署博物館的入場人數達465萬,舉行超過二萬一千節的教育和推廣活動,參與人數逾88萬人次,反應理想。此外,康文署過去15年透過「文物修復義工計劃」積極推動民間參與文物修復工作。二○一六年,文物修復義工人數共175人,全年服務時數接近一萬三千小時。借鑑計劃的成功經驗,康文署將在二○一七年內推出全新的「文博義工計劃」,以擴展義工服務範圍,進一步推動民間參與文物修復及博物館的其他教育和推廣工作。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