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春節敬老聯歡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春節敬老聯歡會」致辭全文:
 
蕭曾鳳群主席(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新春佳節,喜氣洋洋。我先向在座各位拜個晚年,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很高興今日能夠來到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主辦的「春節敬老聯歡會」,與西區婦女福利會屬下松鶴老人中心和關啟明紀念松鶴老人中心的老友記一起慶祝新年。
 
  西區婦女福利會成立至今超過60年,創會初期以婦女為主要服務對象,為她們舉辦興趣班,其後逐步發展至服務不同社羣、不同年齡的人士,包括幼兒、青少年及長者。
 
  特區政府同樣十分重視社會不同羣體的需要。今年《施政報告》宣布多項改善長者生活質素的措施,踏入雞年,我們已率先在大年初五(二月一日),取消獨立申請綜援的長者親屬(例如與長者分開居住的子女)提交的經濟援助聲明(俗稱「衰仔紙」)的要求。今後只須由長者申請人提交有關資料即可。
 
  我們亦在同日把綜援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以及「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包括俗稱「廣東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的津貼金額,全線上調百分之二點八,在新的一年為老友記帶來喜訊。另外,我們也會參照「廣東計劃」的安排,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
 
  此外,我們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加強現行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
  • 第一,會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之一。
  • 第二,放寬現行資產上限,讓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領取津貼。這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
  • 連同綜援以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社會保障支柱在首年將覆蓋近約91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百分之七十四。
 
  政府也十分關心長者的醫療和護理需要,今年《施政報告》宣布:
  • 在現有的3 000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之上,額外增加2 000張,讓更多需要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以「錢跟人走」的方式,按自己的需要靈活選擇和轉換服務。
  • 將「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令額外40萬名長者可以受惠於每年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
  • 讓14萬名較年長和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
 
  除了提供社區及住宿照顧服務外,政府更鼓勵長者多走進社區,參與社區活動或探望親友。而廣受老友記歡迎的「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兩元乘車優惠」,使用人次持續上升,在二○一六年六月至十一月這六個月內,每日使用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專線小巴的人次,已達到98萬。
 
  尊老敬老,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我感謝西區婦女福利會每年都悉心籌辦這個敬老聯歡會,讓老人家共聚一堂,感受春節的歡樂氣氛。在新的一年,我祝願西區婦女福利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