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界丁酉年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勞工界丁酉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各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張雲正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來賓、各位勞工界的朋友:

  新年伊始,踏入旭日東升的雞年,更欣逢二○一七年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我祝願大家機遇處處,升職加薪;人人身體健康,個個同心同德,香港續創繁榮。

  過去幾年,香港的經濟穩步發展。自本屆特區政府開局以來,香港的就業市場持續保持平穩,由二○一二年至今失業率介乎3.3%至3.4%之間。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至今連續三個期間維持在3.3%的低水平,接近全民就業,失業綜緩個案更連續89個月下跌。

  面對外圍環境的種種隱憂,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有賴全港工友的默默耕耘,社會各界包括勞工界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謹向各位打工仔女及各位積極維護工人權益的勞工界代表致敬。

  本屆政府於過去四年多,推出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實施了法定侍產假;頒布了《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以提升職業介紹所業界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建立了專題就業資訊網上平台,以加強為持有高等學歷的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

  至於職業安全健康方面,在勞資雙方與勞工處的配合和努力下,近年已大為改善,每千名工人計的意外率由二○○六年的31.5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8.4。但是,我們仍然不能鬆懈,必須繼續努力,提升各行各業的職安健水平和意識。

  政府非常關心廣大打工仔女的福祉,我們將把握本屆政府的餘下任期,繼續推進有利勞工的政策措施。

  繼二○一五年三月五日的相關調整後,政府已經在今年二月八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決議及公告,分別調高《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三條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待立法會通過後盡快實施,以加強對合資格人士的保障。

  在最低工資方面,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時每小時32.5元調升至34.5元,待立法會通過後在今年的勞動節實施。這已是本屆政府任期內,第三次提升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

  勞工處亦正密鑼緊鼓,希望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建基於勞工顧問委員會已達成的共識,修訂《僱傭條例》,以訂明法院或勞資審裁處就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個案,可無需僱主同意,作出復職或再次聘用命令。

  為進一步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監管,勞工處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為勞工處處長頒布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提供法律基礎,並加重職業介紹所無牌經營或濫收求職者佣金的罰則,以提升阻嚇作用。

  政府充分理解勞工界希望持續改善勞工權益的訴求及關注。除了剛才提及有關修訂條例草案和附屬法例的工作外,我們亦會積極處理何啟明議員在發言時提到,屬於「老大難」的勞工議題。

  舉例來說,政府沒有迴避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這個「老大難」、複雜及極具爭議的議題。經深思熟慮和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後,政府已就如何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提出具體建議,作為與持份者進一步討論的基礎。政府的建議是僱主、僱員和政府三方面都有所付出。僱主的支出會增加,但有實施日期前的「豁免」安排及十年補貼作緩衝;自實施日期起計算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比率會稍為降低,但僱員的強積金能夠獲得全面保障;政府亦提出在財政上作出承擔,在涉及公帑開支應有上限和時限的原則下,協助僱主適應改變及過渡。在未來兩個多月,政府會與商界、勞工界、強積金受託人和相關諮詢委員會討論,期望在今年六月底前,敲定方案提交行政會議決定。我們希望各方能本着互諒互讓的精神,尋找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解決方案。

  工時政策是另一個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議題。標準工時委員會在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多項重要的工作,包括深入的工時統計調查和兩輪廣泛的公眾諮詢,並於本年一月二十七日向政府提交報告。我十分明白勞工界對這個課題的訴求及關注。我想強調,本屆政府完全沒有拖延或迴避標準工時這個極具爭議性的課題。我們會充分考慮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報告,以及社會各界的意見,並會致力在本屆政府的任期內訂定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

  各位朋友,香港是一片福地,縱使我們正面對不少挑戰,正如特區政府慶祝回歸20周年的主題「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點出,只要我們能夠同舟共濟、互諒互讓、務實有為、把握自身和國家的龐大發展機遇,香港將繼續在經濟發展和改善勞工權益的路上穩步向前。多謝。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