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出席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會議就西九文化區M+及博物館事宜最新進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與民政事務委員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會議就西九文化區M+及博物館事宜最新進展開場發言:

  我先講幾句開場發言。正如我在上一個議程時提及,西九文化區的願景是發展成為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並加入國際元素的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區,這點是重要的。

  而M+博物館是我們香港一個嶄新的博物館,從我們香港的角度、現今的角度和兼具國際性的視野出發,我們聚焦20及21世紀的視覺文化,重點展出藝術、設計與建築和影像。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則專注傳統中華文化,專門展示故宮博物院的珍藏。這兩所博物館可以並存將令西九文化區的活動更多元,提升其作為文化樞紐的吸引力,讓訪客在文化區內能同時探索和遊走於古今藝術文化之間。

  為了籌備M+博物館,M+的團隊積極建立館藏和策劃一系列開幕前活動,當中包括一些短期展覽、藝術節目和教育活動等,而M+展亭亦於去年落成啟用,標誌着M+博物館的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在M+大樓開幕前,M+展亭將為M+博物館在文化區內提供舉辦小型展覽的場地。稍後管理局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先生(Mr Jeremy Stowe)和M+行政總監華安雅女士(Ms Suhanya Raffel)會向大家介紹M+的最新發展。

  至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在去年十二月簽署《合作備忘錄》是確定該項目的可行性的第一步。大家都知道,管理局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我們即時向公眾交代此項目,亦就項目諮詢公眾,希望公眾明白設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成為西九的其中一大亮點。項目獲得中央人民政府和相關部委的支持,這是十分難得的,可以說可遇不可求。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和把握這個機會。我亦非常歡迎公眾在諮詢期間積極發表意見,管理局董事局將會全面考慮收集到的意見。

     在介紹M+的最新發展後,我會請栢志高行政總裁簡介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公眾諮詢活動的最新情況。多謝主席。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