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全體會議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第二節全體會議以「HeForShe-男性在倡導改變的角色」為題發表的專題演辭全文:
 
崔副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及書記處書記崔郁)、Ambassador Patriota(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主席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劉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各位講者、各位來賓:
 
  首先,我感謝Ambassador Patriota與大家分享了聯合國婦女署「HeForShe」運動的實踐情況和寶貴經驗,令我們獲益良多。
   
  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即政府內負責婦女事務的主要官員,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我相信大會之所以安排本節全體會議由我和Ambassador Patriota作專題演講,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我們兩位男士以身作則,身體力行響應「HeForShe」這個運動的主題,以男性的身分為性別平等發聲,為婦女爭取權益。
   
  由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自二○一四年九月二十日發起、目標為爭取性別平等的「HeForShe」團結婦女運動(women solidarity movement),對社會上的每一個人也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提醒。
   
  事實上,UN Women Solidarity Movement for Gender Equality這個陳述本身,便點出了「HeForShe」運動在策略上的精髓。因為,這個陳述說明了「HeForShe」運動乃是a solidarity movement between you, your good self, and women。即是不論你的性別、年齡、種族、宗教信仰,這個運動也歡迎你的參與。
   
  不但如此,要讓性別平等運動做到無遠弗屆,「HeForShe」十分需要你、每一個你,即社會上所有成員的參與。
   
  因為婦女的福祉和權益,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婦女的福祉和權益包括了我們母親、姐妹、女朋友、太太、女兒、朋友、同事,以至鄰舍的福祉和權益。關心身邊人幸福的你,應該關注和參與「HeForShe」運動。
   
  根據聯合國婦女署的資料,現時,在全球的社交媒體上,有超過20億個對話(2 billion conversations)是關於「HeForShe」運動的。能夠於網上吸引數以億計人士的討論,可以想像,這個致力動員每一位男士關注婦女權益的運動,即使在網絡世界以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定同樣得到莫大的關注和廣泛的迴響。
   
  香港的總人口中五成二為女性。現時香港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較男性多出六歲(87.3歲比81.2歲)。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料,女學生的人數及比例於過去十年持續超越男學生。以二○一五至一六年為例,在整個高等教育課程中,女生佔54.3%,而男生只佔45.7%。然而,在二○一五年,香港約六成多的經理及行政人員是男性,這意味着公司的每三個管理職位中,有二個由男性擔任。
   
  這些數字一方面說明香港女性需要將其在教育和學術領域的成就,更大地反映到職場;另一方面,這亦點出了香港男性作為於職場上掌握更多權力和資源的一方,是香港推動性別平等運動的關鍵參與者。正如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曾說過「Gender equality won't happen unless men speak up ——性別平等不會發生,除非男人參與發聲」。
   
  「HeForShe」運動一再強調男子參與促進婦女權利的重要性。例如,聯合國婦女署籌劃了一個名為十乘十乘十的策略性群組——即集合十名國家元首、十名國際企業的行政總裁,以及十名大學校長,透過他們的影響力推動「HeForShe」運動,希望將性別平等的意識散播於政治領域、職場以至大學校園,以加大運動的乘數效應和社會迴響。
   
  我欣悉香港大學是全球第一所在校園啟動「HeForShe」運動的大學,說明香港社會積極響應這個運動,亦說明我們對婦女平權的關注。港大以男性為動員的目標,鼓勵大學內的男性,包括教職員、學生、校友等,共同支持參與「HeForShe」運動,推動男性承擔責任,為婦女發聲。作為港大的校友,我對母校在性別平等議題上的熱心參與,感到自豪。
   
  其實,在「HeForShe-男性為女性發聲」這個命題背後,男性也是受惠者,也可以有所獲益。
   
  男性與女性的福祉,密切相關,互相影響。舉例說,婦女爭取社會上有更多方便餵哺母乳的配套設施,最主要是因為母乳對嬰兒有益,所以父親以至普羅男性都應該積極加入發聲,而不是「事不關己」地讓希望更自由餵哺母乳的母親們單打獨鬥。
   
  我作為一子一女的父親,我和我妻子對子女的成長同等重視。若閣下女兒的人生目標是成為一位事業女性,相信不論她希望成為生意人、行政人員、醫護人員、運動員或太空人,爸爸們也希望女兒能夢想成真,能夠自由選擇希望修讀的學科,自由選擇心儀的職業,在崗位上發揮所長,不因其性別而面對阻力和壓力。我剛才說過,雖然在香港的高等教育課程中,女生所佔比例已經超越男生,但在職場仍面對「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的限制。我們作為男性者是否應反思,是否有意無意間受到「性別定型」的影響?
   
  在現今社會,雖然傳統思維不斷轉變,但社會上對性別的角色、形象和能力,或仍然存有偏見和誤解,令女性的潛能未能全面發揮。
   
  反過來說,男性或許從小被教導要符合社會對男性的要求,而需要面對很多性別定型及無謂的標籤。例如,當男性面對壓力時,可能羞於開口尋求幫助,亦不願當眾表達脆弱,怕會被視為「懦弱」,而受到困擾。由此可見,發生在女性身上的困擾或社會限制,同樣會發生在男性身上。
   
  推動性別平等,一方面讓女性平等地享受權益,同時摒棄了社會賦予男性的文化定型與偏見,釋放男人肩上的壓力,鼓勵他們活出真我。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顯示,二○○三年男性作料理家務者的人數為1.2萬,二○一五的人數已升至1.7萬,顯然有上升趨勢。然而,全職爸爸的身分,與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相反,他們肩負照顧兒女的責任,而妻子則外出工作養家,親友對全職爸爸可能有特別的眼光,這少不免對全職爸爸構成一定壓力。
   
  男性對推動性別平等的參與,可解除社會對男性的性別定型及無謂的標籤,讓男、女性可按自己意願,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庭角色,參與照顧家庭及兒童成長,而非為迎合社會賦予男性的角色定型來選擇家庭崗位。某些家庭可能更適合由丈夫照顧家庭,而這安排受益的不單是男性,更是他們的家人,包括妻子及兒女。
   
  「HeForShe」運動不認同男士在性別平等的問題上只扮演旁觀者的被動角色,而鼓勵男性採取主動,積極參與,甚至作為agent of change——推動改變的倡導者。
   
  舉例來說,男士作為運動中的agent of change(改變倡導者),可以透過不同方法,營造家庭友善的文化氛圍和社會環境,以創造「雙贏」,甚至「多贏」的局面。例如在職場推動靈活工作安排、彈性工作時間、容許居家工作、提供幼兒託管服務等,讓婦女更佳地兼顧家庭與工作。
   
  另一個男性可擔當倡導者角色的例子是推動母乳餵哺的工作。母乳餵哺的好處不需多說,雖然現在社會越來越支持母乳餵哺,但要讓哺乳媽媽毫無顧慮地餵哺母乳,社會氣氛仍然有進步空間。男性在這方面的角色及支援十分重要,要共同爭取社會各界,以至市民大眾對哺乳媽媽的接納、尊重和支持,使香港成為支持母乳餵哺並對此推行友善設施的城市。
   
  由於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高齡化和勞動力萎縮的雙重挑戰。我們需要透過釋放不同社會組群人士——其中包括婦女——的勞動力,為我們的經濟持續注入動力。因此,推動家庭友善的職場文化和社會環境,對香港婦女以至整個社會的向前發展,意義重大。
   
  就此,香港特區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幫助婦女更佳地平衡工作與家庭的需要,當中包括:加強婦女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加強托兒服務;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的課後支援服務;以先導形式在新建的政府辦公大樓,探討為員工提供幼兒照顧服務名額的可行性;更於今年展開了為期兩年、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協助祖父母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同時促進跨代共融。
   
  「HeForShe」運動幫助婦女開創更多職場內外的可能性,有助推動整個社會向前發展。
   
  「HeForShe」運動的長遠目標,是在全球動員10億男性,在鄉郊、在城市、在家中、在校園、在辦公室以至在企業的董事局中,也引起討論、行動和迴響,推動性別平等,締造沒有圍牆、屏除歧視,和放下偏見的平等世界。
   
  今時今日,爭取性別平等權益,不再只是女性的事,而是社會上的每個成員都該共同努力的目標,讓我們一同創造一個願景︰社會上沒有人因為性別,受到無謂的標籤、歧視、限制;沒有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因性別而未能參與社會事務、或未能全面發揮潛能。
   
  在此,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成為「HeForShe」運動的一個重要平台和催化劑;今天的討論,為各位參與構建平等社會的朋友日後的工作,注入一支強心針。
   
  改變源於自己。真正的改變,始於社會上每一個成員的覺醒和參與。讓我們都成為推動改變的倡導者。
   
  多謝大家!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圖示蕭偉強在研討會的全體會議上,就「HeForShe-男性在倡導改變的角色」發表專題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