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致辭全文:
 
尊敬的崔郁副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副主席)、Your Excellency Ambassador Patriota(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團主席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劉靳麗娟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婦女事務委員會的朋友、各位來賓、各位講者: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在這裏向大家拜一個晚年,因為還是新正頭,最重要是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萬事如意、家庭幸福。家庭很重要,因為婦女頂起一個家庭、頂起半邊天。

  大家都應該認識我,我在過去九年半是負責勞工福利事務。去年(出席)婦女慶祝場合的司長是一位女司長,今年變為一位男司長。大家不用擔心,雖然換了一位男性司長,但對於婦女的重視不單止沒有減少,只會增加。因為男士負責女性事務是會更要特別留意,更會擔心人家說你力不從心,所以我會更加大力度走多兩步。因為我知道在婦女事務有很多地方我們是有不足的,還有的是路是很長的,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做(政務司)司長這個位置,希望在資源方面、政策方面能夠更配合大家的需要。在Stella(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領導下,委員會繼續向前推進,大家齊心協力為我們香港婦女爭取最好的權益和福祉。

  今日的研討會不是一個普通的研討會,除了我們很開心有很多講者,很多很顯赫的講者,亦很榮幸得到婦聯的崔副主席親自來到香港為我們在稍後有專題演講;亦有Ambassador Patriota親自來到我們這裏,在中午時向大家發表演辭。

  但今年的研討會有特別意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所以在這個時刻我們舉辦一個大型研討會更有特別意義,足以證明我們是重視婦女權益,亦藉這個機會向全港婦女致意。

  政府一向都很關心婦女權益和兩性平等的問題。婦女事務委員會在二○○一年成立,目的正正是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婦委會是一個很高層次的中央機制,目的是促使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獲得應有的地位,這一點很重要,以及權利和機會,同時推動婦女發展和促進婦女權益和福祉。

  婦委會曾舉辦過很多次大型研討會,得到很多社會人士的鼎力支持。今屆研討會的全體會議,第一個主題,剛才司儀都說得很清楚,就是「促進婦女全面發展 實踐美好未來」。主題是「全面發展」,就這個題目,我會先扼要談談香港婦女目前在社會的發展狀況,再剖析政府在促進婦女發展的角色和未來的挑戰。

  在座很多位都是婦女界的領袖、翹楚,以及在家庭和社會裏面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既要照顧家庭,也同時積極參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特別是雙職婦女的責任更大,即使不是雙職也好,很多婦女都要照顧一些長者、家人等等。這些崗位事實上亦肩負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令到我們社會和諧,能夠更鞏固家庭的理念。

  在女性方面,有一些數字與大家分享。在香港,我們目前有三十五萬名外籍家庭傭工。如果不計算這三十五萬名外傭,我們的人口大約有700萬左右,加起來是730萬多些。女性佔總人口多於一半,即是現時大約有362萬人,是五成二。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是87歲,男性是81.2歲。但到二○六四年,女士平均會去到92.5歲,男士是87歲。現時,我相信香港已經是全球最長壽的地方,已經超越日本和芬蘭、卡塔爾。以前是日本領先,現時我們已經跑贏了日本。我很清楚這些數字,因為我時常會去安老院。香港現時有三千八百名人瑞,當中有七成是婦女。在五十年後,你猜猜會有多少人?我們會有四萬多名人瑞。即是說,以七成的推算,到時香港有三萬多名婦女是人瑞。這個證明我們香港在長壽方面是我們的福氣,但當然我們亦要平衡怎樣去照顧我們的長者。

  同時,女性除了長壽外,亦是社會勞動力的重要一部分,愈來愈多婦女進入勞動市場,正如特首所說是「撐起半邊天」,在職場上與男士可以一爭長短,有些行業,我稍後與大家分享,女性較男性更成功。

  男女兩性在社會上的地位,在教育、就業方面是息息相關。一九七八年起,全港男、女小孩都有九年免費教育,到二○○八/○九學年開始實施12年免費教育。今年,你們也知道在新學年開始亦會有優質幼稚園,去到15年全日制。要保障婦女的教育權利是很重要,為甚麼呢?因為我們時常說要向上流動,怎樣去賦權、怎樣能夠在勞動市場可以有更好的表現?一定要好好地裝備——裝備不離教育和訓練。

  在專上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香港的院校恪守對男女生一視同仁的收生政策,無分彼此。但你們看看數字,在二○○四年本地所有女生的比例,中學和專上教育都是,在二○○四年是百分之六十九,而二○一四年是78%,即是說愈來愈多女性可以接受到教育。十年間,女性接受教育的比例上升近十個百分點。如果計算教資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政府津貼資助的大學課程,數字更明顯。我們在去年的學年,我們計算過,在大學的女生佔百分之五十四點三,即是說男生只佔百分之四十五點七,明顯地已經超過了男士。從副學位、學士學位,到研究院的修讀課程,研究課程就會有少許不同,但修讀課程的大部分都是女生比男生多。研究院剛好相反,是男生多少許。但有些學科要留意,醫科生現時男女(的比例)已經拉平。所以假以時日,將來會較少男醫生。可能因為數字慢慢增加,女性入大學讀醫的(人數)愈多,所有現在已經打平了。有些科目明顯是女生多於男生,例如在商科、管理、教育,還有有些地方的法律課程男女比例都很接近。這反映出我們在知識型的社會走,女性學歷愈來愈高,自然向上流動的機會大很多,亦擔當一些主管職位、高層職位,亦都是順理成章,是必然會發生的。

  第二,我們在培訓方面亦增加多些機會,讓女性可以裝備自己,特別是一些基層的女性,所以我們有僱員再培訓局、職訓局(職業訓練局)等等。女性勞動參與率,現在大約是50.8%,是可以把它再提升多一些,即是說現在每100個十五歲以上、可以工作的、所謂健全的女性,有51個是(有從事)經濟活動的,比較上是活躍的,其餘多數是學生或者是家庭等等。另外,第二個數字值得留意的是專業方面,女性專才不斷增加,我們以前常常說有一個叫做玻璃的天花,有一個glass ceiling,但是玻璃天花其實已經開始慢慢穿破了。在專業方面,有四成七的律師是女性,100個裏面47個是女性;會計師剛好一半是女性,所以是很公平的,一半一半。私人企業方面,我想今日吃午飯時,蘇女士(中電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可能有和大家說了,過去這十年來,經理級的一些主管人士都有增加,現在大約有三成在私人企業管理(人員)是女性來的。擔任恆生指數成分股企業的董事,有一成是女性,這個比其他地方高。新加坡都只是9.5%,我們已經超過一成多,日本只有3.1%、韓國只有2%。所以韓國、日本的婦女地位和香港比,根本上我們是遠遠超越韓國和日本。我們香港的婦女很多已經做到相當高級。

  我們亦都看看政府怎樣,政府自己內部如何呢?現在我們三分一政府管理人員,即是我們的首長級,即是處長級以上,三分一是女性。但是如果八十年代,你猜多少女性是所謂高官?是5%。今日是34%,你想一下這個增加得多麼厲害,八十年代到現在彈跳了六倍這麼多。另一方面,我們今日在國際方面,政府的參與亦都多了。大家都知道我們在一九九五年制訂了《性別歧視條例》,亦都在一九九六年引入了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即是大家都經常說CEDAW,以及聯合國北京的行動綱要,這些全部我們都要定期向聯合國報告,我們亦有代表團出席的。其實主席很多時候亦跟代表團去紐約每年去了解,代表我們香港出席。
 
  聯合國在一九九九年審議我們香港特區首份的報告後,建議我們設立一個婦女事務的中央機制。我們在二○○一年根據這個建議,亦即時成立了一個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所以今日已經回顧了我們過去十多年做了不少事。
 
  婦委會我常以三個E字形容。第一個E是Enable,甚麼是Enable?即是要締造一個環境,一個好的環境讓婦女可以發展。第二個E是Empower,英文Empower即是賦權,這一個一定要好好在培訓、教育等等去裝備。第三個是Education,教育除了是本身教育女性,亦要透過社會去尊重婦女,去給予婦女一個平等地位,讓她們受到重視。所以三個E加起來,我常常形容是構成一個Energy,是動力;是positive energy,是正能量。這三個E加起來,就是與我們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婦女——一股很重要的正能量、一股溫暖的能量,凝聚家庭的力量,凝聚我們的社會,凝聚和諧的社區,是推動我們香港發展很重要。
 
  增強婦女能力包括提升婦女的自信、自尊、自主、自立、自強和當然她自己的能力,亦都在家庭、工作崗位、勞動市場和社會其他範疇爭取一個叫作平等機會。我們香港現時在工資方面,公務員一早已經是男女平等,沒有分以前女性人工較低一點。一般來說現時市場都很平等,當然有些基層可能有一些分別,但是我們有最低工資的保障。所以待一會我也會說說最低工資其實對婦女的生活是帶來一個很大的改善。
 
  另外,我們亦要多謝我們勞福局的同事和婦女事務委員會,推出了一個「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這個計劃我每年都有出席頒獎禮和結業禮,因為這個計劃相當好,婦女可以透過這個遙距的課程,讓她們一邊洗碗、一邊煮飯、一邊料理家務,亦可以學到知識,可以學到理財、食療、人際關係、夫妻關係、如何照顧孩子和如何處理上一代的關係,甚至乎怎樣買保險。很多事情她都是透過一邊做家務,一個自助人生自學課程可以提升到自己。除了自信心外,亦都擴大生活圈子,因為有其他同學(一起學習),(令她們的)生活圈子的網絡亦能擴闊了。這個課程有些是「遙距」,有些是去到中心上的,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努力,鼓勵終生學習,鼓勵婦女正向思維,這是很重要。「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連同「資助婦女發展計劃」前後已經有超過28萬的婦女參與。
 
  我們一向都覺得政府的委員會要男女有機會參與,但是女性的參與始終都是低的。我們在二○一五年,接納了婦委會的意見,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宣布政府的委員會定一個目標——女性參與不要低於三成。但是我們漸漸覺得三成並不足夠,所以我們現在則要求三成五,當我們委任的時候,一定要給予女性有多些機會參與,所以如果你們在座有朋友有興趣想加入政府的委員會,給我們一些意見,可以毛遂自薦。有些表格我們可以提供給你,又或者在網上可以在民政署網上可以download(下載)下來,我們都是歡迎的。我們有一個中央的系統,讓我們可以在將來委任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些新血。
 
  根據最新數字,現在女性出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是三成一。我們亦規定政府決策局及各部門,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說,一定要有一個性別主流化的檢視清單。所有政府政策出台前,一定要經過其中一個環節,就是名為《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分析政策對婦女的影響有多大,而最後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女士去把關。如果可以過到她的關,這份文件才可以向前處理,所以我們的政策可以看得很清楚,究竟這個政策會否影響婦女,正面或負面也會看。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在政策方面時都落實,我們是重視。我經常都會舉一個例子,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興建添馬艦(政府)總部的時候都確定一件事,都要照顧長者及尊重婦女,所以我們的地板全部都是不反光的。很多人聽到後,都不知道是甚麼事,但因為我們顧及婦女的衣着等方面,所以地板不反光。這聽下去好像很細微的事情,但在性別觀點方面,要顧及到用家——婦女的需要及尊重。這些東西,就在此見微知著,你看到政策如何演繹,「有大有細」。甚至乎避彈衣,我們都說有些避彈衣是女警的,我們有些度身訂造的,不是把男性避彈衣讓女警穿上去便算?對不對?所以這些全部都是我們做的一連串工作。
 
  還有一樣東西,我們現在勞動人口,其實老化得很快。我經常都說,我們香港現在有七百萬人口,不計外傭,我們有一百一十五萬是六十五歲或以上,即六個半中有一個是長者。但這個數字每年有六萬,增加到這個組群。二十年後,一百一十五萬大約變成二百四十萬左右。由於這樣,我們(需要)釋放婦女勞動力,但如何釋放呢?第一,我們要想如何裝備她們呢?要靈活的,有高層、有中層、有基層的婦女,要想怎樣幫助她們呢?第一,家庭的照顧。新移民婦女來香港,我們怎樣幫助她就業呢?怎樣培訓呢?所以我們現在有一連串的機動的、靈活的措施配合。最簡單的例子,以基層來說,例如那些新移民的婦女來香港,要裝備她,但她們又要照顧小朋友,所以我們僱員再培訓局其中一個做法是,你可以「零存整付」。怎樣為之「零存整付」呢?是可以有些半日的課程、周末課程加在一起,這些單元獲得一張證書。最受歡迎的例如是坐月,我們的坐月員是很搶手的,我們的課程可以半天、半天的加起來。我們亦讓她們可以在照顧小朋友方面不用那麼傷腦筋,我們有一些地方有托兒服務,令媽媽可以放下小朋友,然後上堂,上堂後接回小朋友。這一連串的支援,可以讓她裝備到,拿到張證書便可以工作,進入勞動市場她自然便站起來。
 
  托兒服務及護老兩個層次很重要。一個婦女壓力最大就是上有老、下有少,還要照顧家務,你如何做呢?所以在安老方面,我們都會加大力度,做多一點例如日間的照顧、護理,我們有社區服務券,又有安老院的服務券陸續推出來。我們這些新的思維,希望能夠釋放照顧者,令婦女能夠多點時間在工作。第二就是托兒服務,我們現在很多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晚上延長托兒服務時間到夜間甚至乎七時,有些是課餘,有些稍為夜一點,那些婦女下班不用那麼費周章、趕回去接小朋友。還有這些服務是全年無休的,除了是十二天法定假期,但我們仍繼續有一些中心是全年無休提供服務的。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們亦鼓勵一些小朋友,唸小學、中一、中二的,放學可能都須要家長照顧,所以在攜手扶弱金裏,我們有二億元專款計劃是幫這些家長,紓緩他們的壓力,這些計劃讓學生在放學後留在學校,不只是做功課這麼簡單,還學做人、學「全人發展」,亦有些社會福利機構去協助他們等等,協助小朋友成長,特別是基層的學生,令媽媽爸爸可以放心工作,晚上放工接回小朋友,屆時做完功課,回家與媽媽爸爸溝通、看看電視、洗完澡就睡覺,其實可以解決很多香港我們家庭的問題。
 
  我們全面推動這一系列措施,並陸續去增加名額。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我剛才提到的最低工資。最低工資究竟在婦女方面有多大的影響?影響是很正面的。最低工資在二○一一年,即五年半前推出來,當時是勞動節,我印象很深,因為當時我是「一手一腳」推動最低工資。推出至今日,整個勞動市場增加了二十八萬八千人就業,當中有七成,即二十一萬二千名女性。即是說七成的新就業人口是女性,但七成當中的七成,大約有十五萬二千名是五十歲或以上的中年婦女。這些數字反映很多基層婦女出來工作。原因很簡單,因為她(們)有最低工資的保障。五年前推出來時,我們有28元一個小時,現在是32.5元,五一勞動節會加至34.5元,但你不要忘記,28元推出來時,你知不知道當時很多婦女做超市、便利店,日更(工資)是18元,夜更(工資)是20元一小時。那一個婦女如果日更隨時做八至十小時一更,即是說一日可以多100元收入,一個月多2,600元。對於一個基層婦女,她原本只有5,000多元,突然多了2,000多元一個月,家庭生活有大幅度的改善。小朋友吃得多些,買對球鞋給他可以容易點,(也可以)補習、參與活動。到今年五一勞動節去到34.5元,確保我們基層婦女的工資受到一定保障,亦使勞動市場釋放勞動力。我們現在在托兒、護老、培訓、就業支援中,全面保障婦女,希望婦女有專業的、體面的就業。
 
  我長話短說,因為今日最精彩是請到崔主席和大家分享經驗,但我就想跟大家說,藉這機會向婦女事務委員會,多謝所有有心人,男男女女,我們無分彼此,都希望我們婦女能夠得到應得的尊重,在社會中有一個公平的機會可以拓展所長。婦女其實是我們重要的社會穩定基石,因為婦女「捱得」,能屈能伸,很堅強,這是女性的美德。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