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高度關注紅樓狀況
**********
  就傳媒最近幾天有關保育新界屯門紅樓的查詢,發展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一日)重申,政府高度關注近日在紅樓附近進行的工程。古物諮詢委員會在二○○九年確認紅樓為一級歷史建築,即「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可能的話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的建築物」。
 
  根據《建築物條例》,拆卸及改建工程(包括拆卸及改建紅樓)須得到建築事務監督事前批准,開工亦需得到建築事務監督同意。
 
  發言人說:「根據紀錄,屋宇署並沒有接獲拆卸紅樓的圖則審批及施工申請。」
 
  屋宇署自二月十八日起每天派員到紅樓監察情況,曾進入樓宇內部視察,並未發現有改建或拆卸工程在進行。屋宇署人員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
 
  發言人說:「我們確認了近日紅樓附近的工程未有影響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紅樓主樓部分,並已主動聯絡上紅樓的業主代表,建議與業主一同探討保育方案。政府會積極跟進事件。」
 
  自二○○八年起,政府積極考慮個別建築物(如部分一級歷史建築)是否已達到古蹟「極高門檻」的要求,按《古物及古蹟條例》宣布為「法定古蹟」。當某些一級歷史建築需要得到即時的法定保護時(例如當建築物面臨拆卸威脅或有建議進行可能影響建築物文物價值的改動工程),政府會考慮採取行動根據上述條例將有關歷史建築列為「暫定古蹟」,以便政府與建築物的業主商討保育方案。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