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春團拜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丁酉年新春團拜餐會致辭全文:
 
陳永棋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余國春創會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創會主席)、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廣東社團總會的朋友、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首先要衷心感謝剛才陳永棋主席對我的誇獎、期許和鞭策,我一定會繼續努力、不斷努力,為香港和為國家的共同發展繼續奮鬥。
 
  中國人十分重視鄉情,而香港市民當中以原籍廣東的佔大多數;中國人亦十分重視傳統節日,尤其是我們傳統節日當中的新春節日。所以我今日十分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濟濟一堂,參加廣東社團總會為慶祝新春所舉行的餐會。

  廣東社團總會在香港回歸時正式成立,二十年來在三方面做了大量而且有效的工作。一,是支持和提點歷屆特區政府在香港的施政,支持香港社會發展;第二,就是支持廣東省的發展;第三,就是作為有效、有力的紐帶和橋樑,促進香港與廣東的共同發展。

  我過去多年來說,說廣東不單止是香港的毗鄰、是香港的好鄰居、是香港的兄弟省份,而且在多方面是香港好的合作夥伴。因此,廣東社團總會在我剛才說的三方面工作,一直得到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的重視和肯定。

  香港和廣東合作,在粵港聯席會議和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等機制底下,多年來我們做了大量的共同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的工作。這些共同發展,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包括我們在金融、專業服務、貿易方面與經濟有關的活動,亦有一些與經濟無關的活動,包括我們的青少年教育,我們環保方面的工作。

  香港這幾年藍天的日子越來越多,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這裏也有廣東和香港合作,共同治理兩地大氣污染的成分存在。所以,下去我們仍然重視我們與廣東在各個方面的合作,包括我們與廣東一起走出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

  香港是國際社會和內地一個很好的「超級聯繫人」。這個「超級聯繫人」的功能不單止在經貿方面可以體現出來,最近我們發現在文化、教育和科技發展方面,我們都可聯繫國際和聯繫國內。

  廣東是我們國家一個經濟大省,社會發展、經濟發展程度都比較高,而且開放的歷史比較長,因此與香港下去在各個方面的合作應該會做得非常好的。而廣東社團總會亦可以在香港這個「超級聯繫人」裏,就香港和廣東共同發展這個問題上的一個很好的「超級聯繫人」。因此,我亦希望廣東社團總會能夠繼續在剛才所說的三方面,一,就是支持和提點特區政府的工作;第二,就是支持廣東省發展;第三,就是紐帶和橋樑,促進香港和廣東的共同發展,繼續努力,繼續做有益有效的工作。

  最後,我要向大家拜個晚年,廣東人有句說話:「有心不怕遲,十月都是拜年時」,現在還是新正月,所以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祝廣東社團總會的朋友,祝在座所有嘉賓在新一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勝意。多謝大家。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4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日)在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丁酉年新春團拜餐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丁酉年新春團拜餐會。圖示(前排左五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創會主席余國春、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贊助人梁愛詩、梁振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和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新春團拜餐會